权威发布丨唱响新时代新山东新黄河最强音!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9月16日晚8:00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举行

作者: 来源:山东发布 2020-08-26 19:45:00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用文艺的形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新时代山东故事,打造史诗性文艺精品,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作为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内容,将于9月16日晚8:00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组织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形成推动成功演出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家义书记、干杰省长多次对作品创作作出指示批示,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作演出相关事宜。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决定将其列为文化旅游部组织的全国沿黄九省(区)舞台艺术展演的首场演出活动。

二是围绕民族复兴时代主题,唱响新时代新山东新黄河最强音。演出由上部、插部、下部三部分组成。上部以《黄河钢琴协奏曲》为主,选取《黄河大合唱》中《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黄河怨》《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展现九曲黄河气象万千的历史文化积淀,唱响母亲黄河、英雄黄河、革命黄河。插部为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作品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幸福长流母亲河》《未来你好》《情满入海口》《母亲河抒怀》等6首,集中展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泰民安、文明交汇、世界大同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山东、新征程。整个创作团队延揽了朱海、关峡、杨东升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参加演出的乐团为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合唱演员由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合唱团,省内山大、山师、山艺等高校学生合唱团以及重汽潍柴新产业工人合唱团组成。演出阵容方面以山东演员为主,同时邀请部分国内一流艺术家参演,既突出了山东特色,又保证了演出精彩。

三是以企业参与推进市场开发,借力市场手段推动高雅音乐走向大众。本着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以市场化手段来推动交响音乐会各项任务落实。中国重汽集团作为演出协办单位之一,将以此为平台推出高端民族自主品牌黄河牌重卡汽车。从“黄河”到“斯太尔”,从“豪沃”“汕德卡”到新“黄河”,中国重汽的发展是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缩影。中国重汽是“奔腾向前、自强不息”的黄河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也正在用奔腾不息的黄河精神,叫响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中国重汽黄河品牌与《黄河入海》交响乐相互依仗、相互成就,相得益彰,两者将共同谱写一曲制造业与艺术的琴瑟合鸣、交汇交响。

四是筹备工作有序展开,期待各界嘉宾共飨交响盛宴。省里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周召开调度会,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制定严密的防疫工作方案,确保演出安全。省内各参演乐团、合唱团正加紧排练。山东广播电视台将采用“5G+4K”的方式进行全球现场直播。其他像场馆、通信、舞美等各方面都已经基本准备就序。可以说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我们期待9月16日晚上8:00,大家无论是来到现场,还是在线上,去倾听,去感悟一场关于黄河安澜,一场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音乐盛典、艺术华章!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编辑:张梦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