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宴饭菜剩的多 整鸡整鱼全打包

剩菜再加工味道还挺香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5 15:21:45

枣庄新闻网讯  家住薛城区燕山公馆的李女士是区直单位一名退休职工。上周末,单位同事的孩子结婚,她受邀去参加婚礼。由于吃饭时都是和女士坐在一桌,喜宴上的菜吃的少剩的多,尤其是传统四大件——整鸡、整鱼、肘子、四喜丸子,基本上都没人动。

同事们知道李女士爱做菜,每次都会主动帮她打包,放到盛酒的箱子里把剩菜带回去。到家后,李女士将菜全部放入冰箱。第二天,把菜取出,在锅中放些葱姜蒜翻炒,再放入干辣椒、酱油,将炖鸡、肘子、四喜丸子加水炖煮。大火煮开后转成小火炖半个小时,将所有食材的味道进行混合,出锅前再放入青椒等配料。“这种就是之前在农村人们经常吃的大席菜。”李女士说,枣庄人很早之前就喜欢吃大席菜,喜宴上所有的剩菜放在一起炖,食材之间互相借味,有时还会故意往菜里放些白酒或者蒜薹。

去年结婚的宋先生在婚后才试着下厨房,他慢慢学会了一些炒土豆丝、红烧排骨等简单菜品。一年多来,夫妻二人单从嘴上就省了不少钱,这让宋先生对于下厨更加积极起来。“即便有了一定的经验,但面对参加喜宴时打包回来的菜品,还是十分棘手的。”宋先生称,尤其是像鸡和肘子这样的肉菜,油油的不知如何下手。由于妻子对于成菜的模样有一定的要求,有时他二次加工时不是把鸡肉炒得太黑,就是把四喜丸子完全弄散了。“看到父母和岳父母处理打包菜时从容的样子,我挺羡慕的,准备再向他们学习经验,可以把剩菜做成佳肴。”宋先生说。

家住市中区国泰花园的张先生,年轻时便是做家常菜的大厨,川菜、东北菜、传统鲁菜,不说样样精通,但也颇懂些门道。他告诉记者,剩菜从打包时就要开始盘算,一定不能把味道相差很多的菜品进行融合。“比如辣子鸡可以和辣炒牛肚放在一起,蒜泥肘子可以和凉菜里的猪耳朵放在一起,但像糖醋里脊和辣子鸡这样不对味的就完全不能放在一起。”张先生说,带汤水的菜也尽量篦掉汤水,再放入塑料袋,这样不但易于打包,也能保存更久。

在制作加工上,张先生把相同口味的菜统一加热,或将一些味道比较淡的重新加工。把烧鸡的肉拆下,然后放辣椒炒在一起;把红烧肘子的肉拆下,和土豆放在一起红烧;将炖鸡制作成鸡丝面;将四喜丸子和白菜制成汤菜等等。

张先生提醒,打包回家的剩菜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它。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内是可以杀灭大部分致病菌的,但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单纯加热对这些毒素就无能为力了。(记者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