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开新局丨习近平地方考察频频来到企业一线,有何深意?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8-20 22:21:34

      ▲2020年8月19日上午,习近平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

      8月19日上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冒着高温察看生产运行情况,并同劳动模范、工人代表亲切交流。

      今年3月底,习近平到浙江考察的第一天,便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生产车间。在接下来的地方考察中,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吉林长春一汽集团研发总院……习近平频频走进企业生产、研发一线。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频频深入工厂车间、企业一线,积极谋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思路方法。

      “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两年前,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在一次次考察调研中,总书记看到——

      陕汽集团不但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创造了汽车生产的历史最高水平; 

      太钢在技术创新方面不断进步,山西高新技术蓬勃发展; 

      一汽集团依靠创新,产销逆势上扬,特别是红旗等自主品牌车生产、销售持续增长; 

      马钢集团较早复工复产,实现了产量和营销收入的同比双升。 

      面对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科技创新、勇攀高峰……这些关键词,成为我们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精神密码。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但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