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科技创新 践行领军使命

兖矿鲁化以技术装备升级改造传统动能

作者:刘振江 邱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0 18:38:52

山东能源兖矿鲁南化工公司投资7.49亿元的年产4万吨高端改性聚甲醛全自动包装-立体仓储-装运系统。 (贾鹏 摄)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作为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在其52年的发展历程中每个重要关头,科技始终是推动企业发展、走进新时代的重要力量。

科技是鲁南化工发展的磅礴力量。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提出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双千”工程的决策部署之后,鲁南化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新旧动能转换为载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高端优质资源向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聚集,坚持走煤化工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道路,打好资产重组、技改提升、关闭退出、发展壮大“组合拳”,以技术、装备升级改造传统动能,分步实施先后实施醋酐、聚甲醛、醋酸、净化、锅炉系统“五大技改”,逐渐推行由传统的煤化工企业转变为国内先进的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绿色产业基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动能转换红利集中释放。

在技改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实施项目经理负责制,加强技改项目管理,严格签订项目经理责任书,明确项目工期和质量,实行风险抵押和奖惩考核制度,倒排项目工期,狠抓措施落实,积极有效的推进设计、设备加工、土建、安装等各项工作。每周组织召开一次项目例会,协调调度项目进展及相关工作,形成配档表,随时掌握技改项目进度,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项目顺利投产达产,发挥效益。

为充分发挥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在基地发展创建中领头作用,鲁南化工聚焦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目标,坚持“存量优化、增量跨越”并重,推动煤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融合发展,争取到2030年成为全国领先的创新型煤基新材料企业,使园区成为山东具有引领作用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高端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创新发展先行区。(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邱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