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9 15:31:31

为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局,按照团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团市委全力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针对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困境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购置专用的生活家具、学习用品,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在“希望小屋”项目建设中,团市委把好“三关”,采取“3+1”工作调度、“线上+线下”筹集资金、“建+管+服”同步推进的方式,2021年8月前将完成全市1000个“希望小屋”建设任务。

团市委以全市建档立卡家庭中6966名8至14岁贫困家庭儿童作为“希望小屋”建设摸排对象,现已全面完成摸排工作,筛选出具备建设条件的1005个。

“希望小屋”项目坚持社会化、项目化运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募集建设资金。同时,依托枣庄市光彩事业促进会,通过枣商总会、北京枣庄商会、深圳枣庄商会等资源平台,面向枣庄籍在外企业家开展资金募集、小屋认捐等活动。

“希望小屋”项目把好建设管理关,确保后期服务不断档,重点对决策流程、操作规范、资金使用、审核验收等事项进行规范。在高标准、贴合实际地重点打造孩子生活学习的小屋的基础上,结合建档立卡家庭实际情况,适度地延伸范围,收拾、美化其余房间。小屋建成后,将选择性开展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七彩假期”、城乡少年手拉手感受城市、“心愿直通车”心愿达成、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孩子健康成长。

截至8月14日,市县两级已募集折合资金241.8万元,其中募资146.8万,认领小屋95个;全市已建成希望小屋53个,在建87个。 (记者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