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河内受降——父亲的抗战岁月

作者:朱兆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7 16:02:40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1945年8月15日,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随后在各地举行了受降仪式。其中,有一个受降仪式是中国军队在越南河内接受日军投降。跨国受降是中国战区16个受降区中唯一的一个境外受降区,因此历史上又称入越受降为"跨国受降"。

我的父亲朱家修有幸见证了此次受降仪式。父亲是云南巍山人,他当时所在的云南省第六十军是在“七七卢沟桥事变”后,由云南当局改编组建的部队,全军四万余人,卢汉任军长,下设三个师、六个旅、十二个团,我父亲当时任卢汉将军的上尉参谋。1937年重阳节,第六十军在昆明举行了隆重的誓师大会,“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场面十分感人。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先生还曾亲自为六十军谱写了军歌。

10月10日,部队正式出发开赴抗日前线,参加了著名的台儿庄大战,在此战役中,六十军将士奋力死战,坚守禹王山,全军伤亡过半,对台儿庄战役的胜利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山河。滇军随后又血战赣北、靖安、奉新,参加了中条山战役、武汉会战等。

1940年秋,日军登陆越南,并攻占缅甸进袭滇西、腾冲、龙陵,妄图切断国际通道,逼迫我军投降,情势十分紧迫。六十军紧急移驻滇南、蒙自、开远一线,严阵以待,守卫边疆,严防日军从滇南入侵我国。

在盟军的联合攻击下,世界反法西斯侵略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8月17日,盟军统帅部命令台湾及北纬16度以北所属印度支那境内的日军向中国投降。中国统帅部命令,越南方面受降事宜由陆军上将第一方面军司令卢汉负责率领全军入越受降。1945年9月15日,卢汉将军飞临越南河内,并亲自进行部署。

1945年9月28日,受降仪式在越南河内第一方面军司令部(原法国总督府会议厅)正式举行,卢汉将军在参谋长马瑛、副参谋长尹继勋陪同下主持仪式,父亲朱家修时任警卫团中校副团长,负责受降仪式的警卫工作。会场内外高悬盟国国旗,各色彩旗随风飘扬,出席仪式的有我方部队校级以上军官,中央政府顾问团代表,以及越南政府主席胡志明等数百人。日方投降代表有司令土桥勇逸、师团长川国直服、参谋长酒井及参谋今井。日方投降人员在司令部门口下车,低头行进,少了当年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进入会场后,向卢汉将军呈递投降部队的指挥系统、兵力及驻地、人马武器、车辆、被服装具等报表册籍。卢汉将军命令日军必须恪守纪律、放下武器,驻在原地听候遣返,日军头目表示遵从。

抗日战争取得最后的胜利来之不易,父亲参加了这场伟大的反侵略战争并作为胜利者见证了越南河内的受降仪式,他感到无比荣耀,经常告诫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作者:朱兆鹏(昆明人,68年重庆大学毕业后分配来枣,原市化学冶金研究所总工程师)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