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更精彩

作者:寇光 王亚楠 赵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3 17:39:54

刘圣明是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现任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退休后的他积极组织党员活动和文化养老工作,热心参与民俗公益,生活反而更忙碌了。

2013年刘圣明当选文化路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后,刘圣明就定下目标:一定要组织好党员活动日,让老党员的心有家可安。在街道原有传统的基础上,刘圣明规范了“15日老党员活动日”,即每月15日下午为街道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活动时间。这些年来“15日老党员活动日”已成为老党员们的一个习惯,老党员们只要身体允许都会来到街道参加活动,一起学习政策文件,讨论时政热点,为街道工作建言献策,刘圣明组织的“15日老党员活动日”是老干部党员交流思想增进感情的平台,成为老同志的心灵家园。

刘圣明不仅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积极投身老干部文化养老工作中,丰富更多老干部的晚年生活。枣庄老年文化艺术协会创办了《枣庄老年文艺》杂志,组织“诗词歌赋”栏目的稿件成了刘圣明的任务,诗词分会会员杂志的征订、发送都由刘圣明亲自服务到门。但能让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刘圣明觉得再忙也值得,他笑着说:“有钱难买老来乐嘛。”

刘圣明是市中区光明路街道东龙头社区人,自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所以对民间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非常熟悉。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北龙头和东龙头社区民间相继自发修建土地庙。北龙头重修土地神庙筹建组请刘圣明帮忙撰写碑文。于是刘圣明在碑文中写建村史,写地理地貌,写土地是立国之本,民生之源,写土地神文化的历史渊源,写民生民望,写尊崇民间习俗,写传承传统文化。由于刘圣明深入调查挖掘了土地神文化的渊源,并积累了大量素材,继而撰写了《土地神文化与枣庄》,于2010年12月收入市中区政协编印的《老枣庄纪事》一书,接着又被市政协编印的《枣庄文史》采用,并于2012年12月,在枣庄市第21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优秀奖”。

刘圣明铭记历史,时刻警醒,身体力行影响着下一代。2014年2月,刘圣明联络东龙头、南龙头、北龙头三个社区的开明人士,发起了修建“龙头惨案”死难者纪念碑亭倡议,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同。为弄清“惨案”的历史事实,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刘圣明访遍了三个龙头社区的高龄老人,并4次登门采访抗日史家、滕州市官桥镇中心中学原副校长任世淦老人。写了一篇《尘封76年的“龙头惨案”》文章,于2014年12月13日在《枣庄日报》第三版发表,并收入市政协出版的2014年《枣庄文史》。

为保证修建“龙头惨案”死难者纪念碑亭的顺利实施,刘圣明多次找相关部门申请地基,取得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组织人员去平邑,赴沂南,两次去嘉祥,摸行情,定做石碑、石亭。通过动员发动,共捐款20多万元,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在2015年12月12日,龙头惨案死难者纪念碑亭于东沙河龙头桥畔隆重落成揭碑,现在成为枣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东沙河沿岸首个重要人文景观。(记者 寇光 通讯员 王亚楠 赵坤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