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奏响战“疫”青春之歌

——记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3 17:35:16

“我年轻,让我上!”是杨申在工作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派出所同事都戏称她为“女汉子”。

这位女汉子就是滕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荆河派出所的90后女警杨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直到被确诊胃癌晚期。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滕州公安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杨申得知信息后,辞别了父母,独自驾车踏上返程之路。组织社区疫情防控、开展社会随访、主动申请到看守所执勤……疫情发生后,哪里任务重,杨申就会出现在哪里。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为人民办实事的警察。”她是那么说的,也是那么做的。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外防输入”成为看守所的首要任务,杨申第一时间报名请求到监所执勤,她在请战书中写道:“全局女警有的需要抚养孩子,有的需要照顾老人。我是单身一人,我要报名请战!”

她创新提出“四岗联动”战时新机制,将青年抗疫突击队分成爱心互助岗、固定执勤岗、流动执勤岗和勤务突击岗,让共青团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在社区,她跑遍了辖区21家宾馆,逐一排查登记,提醒过往车辆和群众做好防护,强化巡逻防控,疏散聚集人群,每天步行巡查近十公里,脚上磨出了血泡,却从未退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杨申长时间的带病坚持工作,体重从110斤降到98斤。今年5月31日,执行完任务后,杨申因胃疼难忍独自去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进行全面体检。为了不让家人和同事担心,她没有告诉任何人。检查后,在和医生的谈话中,“胃癌,扩散”等字眼崩入脑海,杨申顿感“五雷轰顶”。 平复了心情后,她赶回派出所,把手头的工作与同事进行了交接,才与父母告知详情。 

从警七年来,杨申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无怨无悔的精神,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赞誉。她先后经历了巡警、看守所、派出所等多个工作岗位,始终把使命放在心头,把责任扛在肩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她提议创建的大同社区无人警务室、智慧社区建设、智能机器人“小轩”“e警务”等在我市乃至全省开创了智能服务新模式,树立了全市“社区警务”的标杆;她倡导开展的“学雷锋 疫情隔不断的警民亲情”“疫情一线的青春力量”等系列战“疫”活动受到青年民警的欢迎,荆河派出所团总支先后荣获“枣庄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殊荣。  

杨申先后荣获枣庄市青年战“疫”先进个人、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滕州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以及滕州市公安局先进标兵等多项称号,并先后荣获枣庄市公安局嘉奖和滕州市委、市政府嘉奖。她视公安事业如生命,视警察责任如泰山,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人生,用使命与责任奏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28岁,本应是人生最美好的时节。杨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担当奉献的汗水谱写出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展现出了新时代“90后”女警的最美风采。(记者 孙秋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