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精准扶贫 帮她迈过了那道坎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3 12:29:53

家住阴平镇斜屋村的李晓楠,是阴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以来,享受到党的众多扶贫帮扶政策,从过去的极度贫困,到现在连续三年实现稳定脱贫。“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帮我迈过了这个坎”。一说起脱贫的过程,李晓楠总是眼圈通红,除了对过去苦难日子的酸楚回忆,更多的是对现在党的帮扶政策的无限感激。


2012年,36岁的丈夫在建筑队打工时,不慎从楼顶坠落,致颈椎第二三节严重骨折,造成身体高位截瘫。意外来的太突然,犹如晴天霹雳。平日里只管主内的她,瞬间变成了顶梁柱,全家的重担全部落在了瘦弱的李晓楠身上。家里有七旬的公公、婆婆,还有4个年幼的孩子,最小的只有2岁,生活陷入极度恐慌之中。2014年经过村委会民主评议程序,李晓楠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阴平镇扶贫办了解情况后,帮包人员及村干部经常到家中了解情况,对李晓楠进行心理疏导,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鼓励她要以强大的意志,用柔弱的双肩支撑起这个大家庭。

经过帮扶人员的不懈的鼓励,李晓楠才慢慢地从阴影中走出,坦然面对现实,重新规划现在的生活。丈夫出院后,为了给她节省康复开支,帮包人员聘请康复专家前来指导李晓楠亲自给丈夫按摩。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网上学习,李晓楠终于找准了重点神经穴位,学会了按摩技巧。她每天坚持不间断地给丈夫按摩,一边照料孩子和公婆,还要管理家中的4亩枣园。日子虽然过得辛苦,但是让她看到了希望。

在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李晓楠的家庭状况被阴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帮包人员多次到家中了解情况,根据他们的家庭的特殊情况,对准问题想办法,开出了教育资助、低保兜底、设立扶贫专岗、家庭护理岗、扶贫项目分红、危房改造等一系列精准帮扶“方子”。大女儿2018年考上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享受每年3000元雨露计划补贴,学校还减免了全部学费。其余三个孩子,一个读初中,两个读小学,除了免费上学外,每人每年都有1000元的教育资助、生活补贴和住宿补贴,学生上学再也不用家里发愁了。其丈夫瘫痪在床,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设立了家庭亲情护理岗位,由其照顾丈夫,每月补贴300元。为了增加收入,也为其设立了村级保洁的扶贫专岗,每月又补贴300元。同时还每年领取村级、镇级扶贫项目分红近3000元。李晓楠还抽空从附近的玩具厂领些玩具,利用早晚时间在家里加工,每月又能增加收入1000余元。家里的4亩枣园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每年收获大枣斤,年增收1.5万元。在管理枣园的同时,还在枣园的蜂农帮忙,再增加一部分收入。

在镇扶贫办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为其家庭办理了低保的同时,为丈夫办理了残疾证,并根据其丈夫康复程度,分别发放了康复床、轮椅、拐杖等辅助器械,有效地促进了其丈夫的尽快康复。在李晓楠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奇迹般的有了知觉,慢慢地能站了起来。这万分之一的概率,确实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李晓楠信了这句话,在政府帮扶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李小楠全家于2017年实现脱贫梦,实现三年稳定脱贫,脱贫不脱政策,继续享受国家扶贫各项政策。

“有了党的扶贫政策的帮扶,我们真的实现了脱贫梦。将来我们全家不但能稳定脱贫,还要继续努力奔小康”李晓楠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