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全面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作者:王兆虎 辛国庆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1 16:28:31

枣庄新闻网讯 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市国资委牵头,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推动移交工作走在前列。截至6月底,51家驻枣央企、省属企业和市属企业与所在区(市)全面完成移交协议签订任务,涉及53180名退休人员,11270名党员。

市国资委对全市各级国企退休人员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摸底,掌握移交人员总数、焦点难点、区域分布等数据,指导有关企业统一编制完成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移交名册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基本信息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花名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用房(设施)明细表》及拟移交资产清单。市中区国资局为提高退休人员信息采集录入的便捷性和准确性,研发了信息数据录入系统,自动对信息正误进行识别提示,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推广使用。为推动交接双方沟通更加顺畅,加强协同配合,他们通过创立微信、QQ工作群、集中宣讲、上门走访多种方式,共同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工作,让退休人员深刻理解移交的必要性和便利性,构建起了企业与各区(市)良好的互动交流机制,实现“应接必接,应接尽接”。

市国资委将结合实际,把档案移交、党组织关系转接、资产划转和提升管理服务职能作为阶段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的思路,扎实做好实质性移交,确保街道社区“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进一步增强退休人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辛国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