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雕”出精彩人生

作者:孔浩 孔庆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0 18:09:29

54岁的高文科是滕州市南沙河镇杨岗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自强不息,在木雕制作艺术上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我打小喜欢画画,但因为身体残疾没法继续求学,中学毕业后就回家务农了。”高文科说,那时的他一心想学点手艺,好养家糊口,后来偶然的机会认了一位师傅,从那以后便跟着师父学起了制匾工艺和木雕制作技艺。由于自己在造型上有着一定的基础,学起木雕来得心应手,进步很快,没多久就能独立完成作品了。

高文科介绍说,制作木雕首先要根据木头的形状、纹理等,构思出造型,进行图案设计。制作时先用木槌敲打刻刀,凿出基本的造型轮廓,然后再用小刀精雕细琢,不能马虎大意。“大胆凑刀,小心收拾,这既是古训,也是老师傅们的经验。”高文科说,待雕刻完成以后,还需要用砂纸进行打磨、抛光,最后一步就是上蜡、刷漆。一件木雕作品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好多天才能完成,从事木雕创作确实是不容易。

高文科的木雕作品内容包罗万象,形态各异,有“鱼跃龙门”、“渔翁划船”、“和气生财”、“布袋和尚”等,无论是人物、动物,还是花鸟、走兽,无不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其中最让大家称道的是高文科刻在一段木头上的“乡愁”。这件作品不大,上面刻着他记忆中的老家场景,上面有土房子、石碾、簸箕、树木,甚至连盐坛子都有。高文科说,小时候的记忆最纯真,他给这件作品起名叫“永远的记忆”,时刻提醒自己爱家乡、勿忘本。

“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搞木雕创作,以此为业也逐渐地实现了脱贫致富。木雕制作技艺是非遗的项目之一,作品经常应邀参加各种展览,并被很多人收藏。但现在徒弟不好找,传承技艺是个问题。”谈起自己一手绝活的传承问题,高文科颇有些无奈。但他表示,自己会一如既往地积极创作,争取用更多更好的木雕作品回报社会。(记者 孔浩 通讯员 孔庆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