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总书记亲自宣布的这个消息非同寻常

作者: 来源:新华社 2020-08-02 16:34:03

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

7月31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26载的不凡历程,记录着北斗系统的艰难探索。就在这一天,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为什么重要仪式选在这一天?为什么总书记亲自宣布这个消息?

早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就挂念着北斗组网。一个多月前,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近日,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入网工作。

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重大科技突破的背后,最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科技创新成果如何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总书记常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他看来,服务人民是科技创新的本质要求。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知道夜望北斗知北南。曾几何时,面对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我们会问,全球导航的“中国星”何时能闪耀太空?

从1994年工程启动,到2000年完成北斗一号系统建设,再到2012年完成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北斗系统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

作为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北斗三号系统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建成的我国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新征程上夺取的又一伟大胜利。

对于北斗系统,总书记关心的,不光是做得出,在太空中立得住,更要让人民用得上。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保障。”

早在2018年,在向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致贺信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点明卫星导航系统的重要意义。

仪式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又特意参观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不管是工程建设、运行服务、应用推广,还是国际合作、发展展望,总书记都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那么关于北斗,习近平总书记今天重点讲了啥?

——意义有多重要?

从启动建设,到如今成为功能强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工程先后有400多家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嫦娥”探月、“天问”奔火、“鲲龙”出海……即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批重大工程、大国重器仍然捷报频传,再次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迸发出的创新伟力,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管是发展“大国科技”,还是端牢“中国饭碗”,“万众一心加油干”始终是发展的动力源。

 

这是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培育了什么精神?

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分步实施的战略决策,到中国特色卫星导航系统的体制设计,再到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北斗培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这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从“两弹一星”起就一直传承的创新志气和不懈追求,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

“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总书记指出。

港珠澳大桥开通、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一项又一项重大工程奇迹的背后,无不昭示着一个道理:“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这是2018年7月11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接下来怎么干?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接下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服务的新阶段,深化应用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总书记指出:“要推广北斗系统应用,做好确保系统稳定运行等后续各项工作。”

系统好不好,用户说了算。北斗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仍需不断探索和进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论是“北斗”组网,还是“嫦娥”探月;无论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还是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中国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合作态度,与世界各国携手,走在创新的大路上。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陈芳

统筹:何雨欣

主笔:陈芳、胡喆、温竞华

视觉|编辑:王秋韵、顾天成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