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将可同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01 12:01:1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工作将于8月1日试运行。此项工作是今年我市两会确定的全市20件惠民实事之一,这是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需要,也是服务民生的需要。

据悉,自7月6日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协同办理座谈会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水务局负责同志到薛城市民服务中心、市市民服务中心调研不动产、水电气热窗口设置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大数据中心、水电气热企业召开了过户协同技术对接会,面对面沟通技术实现方式。同时组织市自然资源、住建、水务、审批服务、大数据中心、薛城区自然资源局,市、(区)不动产中心,以及部分水电气热企业负责人赴温州等地考察学习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成功经验做法。在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征求各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枣庄市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水电气热”服务窗口已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并设置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区域,为协同过户创造了条件。目前,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准备工作已就绪,8月1日开始试运行。

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遵循群众自愿原则,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根据申请人的意愿,可自行选择是否与“水电气热”过户协同办理。申请人自愿选择协同办理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协同办理申请,“水电气热”服务窗口根据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分别协同办理相关过户手续。申请人不选择协同办理的,仍按不动产登记流程办理不动产登记。 (记者 刘然)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