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成武县:补短板 兴产业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刘亚朋 郭恒瑞 来源:齐鲁网 2020-07-28 18:27:38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7日讯“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菏泽市成武县着力在补短板、兴产业上下功夫,做实做细乡村振兴成武篇章,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7月24日,在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吕梅芝正在忙着冲掉新栽植辣椒苗上的泥土。吕梅芝曾是一名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她来到产业园负责两座大棚的日常管理工作,除了按月领取工资外,还能参与分红。随着园区效益持续向好,她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是2018年成武县整合扶贫资金建设的集生态农业、蔬菜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按照“建设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的总体运营要求,产业园不仅种植五彩椒、南瓜等特色产品取得成功,更带动包含35名贫困户在内的180名群众就业。2019年,总投资约2800万元的产业园二期也投入运行,成为了汶上集镇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7月24日,在南鲁集镇张阁村的扶贫车间,工人正忙着赶制一批毛绒玩具。2017年10月份,青岛杰岩昊玩具有限公司入驻张阁村的扶贫车间,因为工序简单易学,很快就吸引了60多名留守妇女前来务工,王彦红就是其中之一。由于工作表现优秀,王彦红被提拔为缝纫部门主管,真正实现了家庭、就业双丰收。

改善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产业,张阁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基础上,张阁村最近又被评为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

近年来,成武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精心打造汶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党集艾克尔农场等产业园区,产业优势更加明显。持续优化村庄布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抢抓“两新”融合试点建设机遇,汶上集镇万丽社区、大田集镇府前家园社区、党集镇中心社区等正在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更加改善,让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幸福的美好画卷早日变成现实。

记者 刘亚朋 郭恒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