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玲和她的布老虎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8 17:28:00

在市中区立新北里一处普通小院里,住着一位“非遗”传承人,她叫李安玲,她缝制的布老虎色彩鲜艳、设计独特、造型美观、栩栩如生,深受大众的喜爱。

1986年,18岁的李安玲以优异的成绩被青岛工艺美术学院(现青岛理工大学)录取。毕业后她进入枣庄市工艺美术厂、枣庄市广告公司等单位工作。优越的工作环境历练了她的工艺美术基础,而在母亲高学英传统工艺美术思想的影响下,李安玲对李氏传统布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李氏传统布艺,经过代代相传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功用已经由吉祥玩具扩展到工艺品,是集剪纸、色彩、造型、缝制为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其作品寓意吉祥,歌颂勇敢,饱含母爱,传承了中国民间原生态的人文价值取向,对研究当地的人文风俗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李安玲介绍说,李氏传统布艺,为纯手工制作技艺,主要流程有起稿、定稿、过稿、贴布、剪裁、缝制组合等。

李安铃是第五代传承人,经过她不断的学习和研究,研发出各种新产品,如鲁南虎、枣庄虎、各种香包挂饰等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并针对传统香包首次提出“一包多用”的全新理念,产品问世,大受欢迎。李安铃还通过职业培训,推广李氏传统布艺遗产项目,利用文化遗产的珍稀性,提升了工艺美术的社会价值。

经过几年的努力,李安玲已经是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并获得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专家、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金奖,“团圆虎”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收藏,李氏传统布艺已进入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报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记者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