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石爱作主持并讲话

作者:李鲁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24 09:41:18

7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移交、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农村公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政务公开等工作。副市长霍媛媛、周宗安、宋丙干、刘吉忠、邵士官,市政府党组成员朱世宏、李红民,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出席。市政协副主席艾百灵列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好于预期。各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要尽心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稳企惠企政策。要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搭好外贸服务平台,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稳住外贸基本盘。要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突出产业链招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千方百计拉动市场消费,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要强化攻坚意识,压实攻坚责任,深入实施“9+2改革攻坚行动”。要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外部环境。要守牢民生底线,办好惠民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要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推动枣庄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有利于理顺管理体制,推动高新区回归本源、聚焦产业发展主业。要大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推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打造科技创新的引领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对外开放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会议指出,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体现。各级要认真开展自然资源调查,摸清全市自然资源家底。要加快推进河流、湖泊、水库、森林、湿地、矿产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建立归属清晰、产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编制农村公路规划,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质量。要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农村公路管护运营体制,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会议强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责。要强化对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构建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监管网络。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重要抓手。各级要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开展好评估验收,抓好整改提升,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鲁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