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年前爷爷牺牲在枣庄,家人欲寻老人安葬地……

73年前爷爷牺牲在枣庄,家人欲寻老人安葬地……

73年前爷爷牺牲在枣庄,家人欲寻老人安葬地……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6 16:00:35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的程先生联系媒体,说自己的爷爷73年前牺牲在枣庄,他想通过媒体的帮助,找到爷爷的安葬地,以便前往祭奠。

程先生的爷爷名叫程德武,1920年出生,安徽肥东人,1937年2月在繁昌县参加革命,后为新四军三支队五团二营四连战士, 历经繁昌五次保卫战、皖南事变等,1941年正月过长江到无为入编新四军七师19旅,后编20旅(皖南支队),1945年10月北撤到苏北、山东枣庄,历经涟水、宿北、鲁南、枣庄等战役, 1947年初被整编进华东野战军六纵十七师49团。根据革命烈士证明书上的记录,爷爷1947年在枣庄战斗中牺牲。

程先生说, 听奶奶讲,大概是1950年时,肥东老家收到了山东寄来的两个包裹,上面标注的名字为陈德海。一包系其生前的生活用品等遗物,另一包是一件翻毛裘皮大衣,是从国民党部队缴来的将官服,大衣的前胸被子弹打了好多洞,沾满鲜血,可见烈士牺牲时非常的惨烈。“当时我们老家有两位程姓青年都改了名字到部队参军,不能确定是哪家的,所以都没有领,包裹又被寄回了原部队。直到另一位程姓军人解放后从广西写信回家报平安,这才知道寄回的两个包裹是我爷爷的。奶奶这才知道爷爷在部队改了名字叫陈德海。”程先生说,如今这两个包裹下落不明,但从大衣可以判断,爷爷极有可能是在1947年1月的鲁南战役中牺牲的,当时爷爷已经担任了连长。

73年来,程先生一家只知道程德武牺牲在了枣庄,但至于安葬在了何处,却一直不清楚,这也成了全家人的一个心结。为了了解爷爷的故事,程先生查阅了很多资料,但都没有爷爷的任何信息。他曾经多次专门来到我市,到烈士陵园寻找,到民政部门打听,可仍然没有线索。“爷爷的尸骸究竟安葬在了哪里,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到爷爷的坟前缅怀祭奠,是全家人的一大心愿。”程先生说,希望能得到媒体和热心人的帮助,找到爷爷的安葬之地,他们全家将感恩不尽。(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