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新动能发力 山东IPO排队企业数量井喷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0-07-09 00:55:59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资本市场结出丰硕成果。在资本市场成为带动经济转型“引擎”的当下,继去年IPO数量全国占比创历史新高之后,今年以来,山东省持续之前的发展势头,不仅一些新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让人眼前一亮,受到全市场投资者关注,且IPO排队企业数量开始呈井喷之势。

记者近日走访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山东省IPO在审、辅导企业数量均创近年来新高;拟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家数占在审和辅导企业数量超过七成,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刷新了山东新形象。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山东资本市场“挑灯人”,与沪、深交易所深度对接,携政策支持之力,用专业细致的服务为企业上市开路。7月3日,山东省政府与上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建资本市场服务山东基地,并率先在全国建立第一家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

IPO在审、辅导企业数量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增上市公司6家,过会、核准(注册)10家,其中山东省唯一省属券商中泰证券顺利上市。目前全省IPO在审、辅导企业分别为43家、85家,均创近年来新高;拟上市公司总数达128家,其中拟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家数达92家,占拟上市公司总数的72%,拟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

在科创板方面,上市进度大幅提速。今年以来,有2家企业已发行即将上市,1家过会待发行,仅二季度就有12家企业向上交所申报获受理。在精选层方面,挂牌排队资源数量全国居前,累计已有7家企业申报获股转系统受理,其中1家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开发行,受理数量全国占比10%,位居全国第二。另有在辅导企业10家,全国占比9.6%,位居全国第四。

企业质量也显著提升。2020年截至目前山东企业过会率实现100%,而同期全国平均过会率约90%。目前山东A股上市企业共计有216家,其中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山东黄金、青岛啤酒的市值均突破千亿元。省内新三板挂牌企业523家,挂牌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六。

台账式管理 抢抓先发机遇

山东在代表新动能的企业上市方面取得突破,与山东地方政府部门转作风,开展深度下沉式服务有关。山东省近年来推行的企业规范化治理项目,也彰显成效。

进入2020年,山东省政府相关部门着手梳理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类分层建立台账,成立上市专项小组,组织了多次上市推进工作专题会,针对上市储备企业解决困难,加快上市进程。

在半年时间内,山东省以省政府名义将34家企业存在的问题致信11个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给予重点支持推动,目前问题已普遍得到解决。山东省金融局作为山东资本市场“推动机”,在疫情发生之后,转变思路,通过线上调研形式主动与储备企业逐一沟通,听取企业上市进展和存在困难,通过定制个性化方案,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截至目前,山东省金融局已经组织上市储备企业、各类中介机构进行线上调研40余起,另外联合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依次举办全省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上市挂牌视频培训会,第一时间解读改革政策和业务规则,全省各市县地方金融干部以及上市资源企业、优质高新技术及瞪羚企业等1000余家参加了培训。

山东省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山东将大力推动“十强”产业企业挂牌上市,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持续做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加快培育资本市场主体。此外,大力培育私募基金,让私募机构唱主角,通过政策红利吸引创投机构入驻山东。

“反思、探究、破局”,耿直的山东人用务实的态度诠释了“转换”一词。这是山东在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下发出的改革强音。未来山东产业结构调整能否延续此番良好势头,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孔猛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