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时评:奋力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8 17:10:42

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在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5951”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9+2改革攻坚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要任务,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现实需要,是“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必然选择。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突出“改革赋能促转型”,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量提质外贸外资,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打好开发区优势牌,拉长外向产业链条,畅通互联互通通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必须瞄准目标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统筹做好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必须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大稳外资力度,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支持出口企业拓展内销市场,推动外贸外资扩量提质。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发展规划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百千工程”,扩大金融对外开放,争当国际化工业互联网先行市。运行好枣庄“齐鲁号”欧亚班列,创新发展枣庄内陆港多式联运,在与亚洲国家合作上先行先试,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文化交流互鉴,真正畅通互联互通通道。提高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法治化和生活环境便利化水平,提高开放创新策源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创新,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必须加强党的领导,锤炼干部作风。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成政策、形成合力,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保持发展定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创新创造,坚持以上率下,争当促进派、实干家,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定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攻坚,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振奋精神干事创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