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门手艺,就有了自强之本,他用精美瓷画绘就多彩人生

作者:孙慧英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7 08:44:13

走进市中区永安镇马庄社区的一家普通小院,如同走进陶瓷彩绘艺术展览馆。一件件陶瓷彩绘作品被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这些精美的品作出自马良之手。

马良,1972年5月出生于峄城区古邵镇的一个偏僻乡村,上初中二年级时,他的两条腿肿胀疼痛,后被确诊为双髋关节强直症,不能行走,他因此不得不休学。1993年春,他怀揣梦想随姐姐来到市中区谋生,为了生活他们打过烧饼、卖过青菜、摆过书摊、开过打印社。在刻字之余,他喜欢上了书画艺术,买来了许多书法字帖,白天做生意,晚上练习毛笔字。经过多年的刻苦研习,他的书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俗话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2016年的一天,马良有幸认识了市中区文化馆职业画家庄村,在与庄老师的交流中,他知道了陶瓷彩绘工艺,在庄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凭借扎实的书画功底开始了陶瓷彩绘艺术的制作。

为了弄懂陶瓷彩绘工艺,马良总结出了制作颜料、选胎、设计草图、拍图、勾线、入窑烧制、填色、二次入窑烧制、打磨等一整套制作技艺流程。

马良说:“陶瓷彩绘艺术,手法很多,技术技法形式丰富多样,它包括新彩、粉彩、色釉、青花等,由于其工艺具有优越性,越来越受到陶瓷爱好者青睐,而彩绘的不同之处就是在继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融入了时代的审美观 ,把与新彩颜料理论上不能融入的物品,设法混入使之产生自然变化以达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与此同时,马良的绘画题材也由单一的花鸟、人物、山水等,转为融入民俗文化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传说等内容,形成了高层次艺术风格。

有门手艺,就有了自强之本。身残志坚的马良,经过多年的努力,收获颇丰,其作品在全国、省市书画展中多次获奖,他也先后被省、市评为自强模范、省残联创业标兵。(记者 孙慧英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