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5年悉心报道家乡事身边人,乡亲们称他是“独臂记者”……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7 08:35:43

一个失去左臂、左腿截肢,生活得靠人照顾的二级重伤残,却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新闻的热爱,成为给各新闻媒体供稿的“记者”,这一干就是25年。带着好奇和感动,记者采访了这位被群众称为“独臂记者”的供稿人——蒋奉河。

蒋奉河今年58岁,家住峄城区阴平镇三汪村。原本他有一个健全的身体,在镇办石膏矿工作,1984年在矿井采石膏时突然井下塌方,致使他左臂左腿截肢,从此他变成一个行走靠假腿生活靠右手的残疾人。当时的他年仅22岁,对一位刚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年轻小伙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他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在绝望中,蒋奉河偶然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张海迪身残志坚的故事,深受鼓舞。出院不久,他就开始读书看报练习写作,之后便时常有一些稿件在报刊上发表。

1995年阴平镇聘蒋奉河为镇报道员在报道站上班。为了胜任这份工作,蒋奉河克服身体残疾带来的不便,坚持每天走二里多路到镇上上班。这点路对一个不能骑车,靠着一条腿和假肢行走的残疾人来说十分艰难。毎天回到家里脱下假肢,残肢磨出血是常有的事,但他强忍着疼仍然坚持。由于刚开始对新闻写作不太懂,写出的稿件很少能发表,但他并没有灰心,而是一边向身边同行学习一边从报纸上学,慢慢地他掌握了新闻稿的写作要领。为了写出好稿件,蒋奉河还经常到村、企业、学校、农家采访,当时他不能骑车也没有什么交通工具,完全靠两条腿行走,而且一条是假肢,采访回来常常带着伤。一次他到该镇二沟村采访一位弟弟照顾残疾哥哥25年的新闻稿,从镇上到二里沟村有4里多路,当他采访完回到家里,假肢磨出的血已浸透了假肢袜,但他强忍疼痛连夜加班赶稿。第二天便将写好的新闻稿件投寄到枣庄日报,发表在了报纸二版头条。稿件的发表激励他更加努力,他常常写稿到深夜。

随着时代发展,手写稿变成电脑邮件发送,他又克服一只手的不便,学习电脑打字。不会汉语拼音,他就背五笔字根,硬是用半个月时间学会五笔打字。冬去春来,一晃25个年头过去了,为了采访写稿他徒步行程近万里,写出大量稿件,蒋奉河从一个年轻小伙如今也变成满头白发,但他仍然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不停歇,报道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依旧坚持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5年的时间,蒋奉河写出新闻稿件有800多篇先后发表在枣庄日报、山东科技报、山东工人报、农民日报、半月谈、中国老年报等10多家新闻媒体。1996年蒋奉河获得“全国万村书库征文”二等奖。1995年一篇“绿化荒山情未了”在枣庄日报和农民日报发表,新闻稿获枣庄好新闻奖。从2000年到2010年连续10年他获评市区宣传先进个人,6次获评枣庄日报枣庄电台优秀通讯报道员。2018年获评大众日报优秀通讯报道员。2012年度还获得“枣庄好人”称号。在2017年枣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又获得“枣庄道德模范”称号。(记者 王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