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改革释放我市发展新动能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4 16:07:39

6月28日,站在中安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楼梯平台上往下望,一排排停放整齐的车辆映入眼帘,颇为壮观。

中安旧机动车交易市场

“我们市场拥有经营房185套,商户1500余家,4000名二手车经纪人活跃在全国各地,交易范围辐射到28个省、市,是全国交易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之一。今年1月,山东省首批366辆二手车经我们市场揽收、维护和检测后,发往非洲吉布提港。”经理尹涛自豪地说。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活力,加快发展,我们申报了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市,目前已经省商务厅上报给了商务部。”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介绍。

自开展“9+2改革攻坚行动”以来,开放型经济改革攻坚专班迅速行动,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区(市)“生力军”作用、开发区“特战队”作用、载体平台“牵引力”作用、企业“排头兵”作用、“三驾马车”三个“五朵云”作用,实现开放型经济改革攻坚纵深突破,推动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我市组建市、区(市)9支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常态化、网格化助企纾困、稳企保单,在全省服务平台问题清单化解率100%。1至5月份,全市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同比增长20.1%、19.1%、37.7%,增幅分居全省第二、第一、第二位;5月当月,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1至5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8520万美元,同比增长623.9%,增幅居全省第三位。精心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华交会,参展数分别达43家、30家,同比均创新高。借助山东出口商品云展会、跨境电商平台等开拓国际市场,前五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43.5%。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客户包括美国通用电器、英国PK、德国BMZ等国际知名企业。“近年来,公司效益持续增长,2019年销售收入为33244万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6055万元,同比增长14.5%,实现税收4430万元。”公司常务副总王勇介绍。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芯生产车间

我市全面推进开发区的改革创新,枣庄高新区等3个去年完成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试点开发区持续整改问题,进行优化提升。起草市级层面开发区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汇编部分配套政策,推进管委会瘦身强体,引导开发区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全面铺开山亭、薛城、台儿庄、峄城4个开发区改革创新,制定各自差异化实施方案。强化考核激励,出台开发区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办法,围绕外资外贸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经济发展综合表彰中设立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奖。

开放型经济改革攻坚专班纵深推进“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对接省有关部门给予我市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政策资金支持,加快争创中国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B型保税物流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载体。

“枣庄内陆港是全国首家‘陆海联动、海铁直运’海关创新便利监管模式的内陆港,实现了海关监管功能、码头功能延伸、堆场功能延伸、港口船代功能延伸等,提升了跨境贸易便利化。”枣庄海关多联运营监管站工作人员介绍。6月30日,“齐鲁号”欧亚班列(枣庄——莫斯科)首班开行,对于外贸出口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枣庄内陆港视频监控室

我市深入实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工程,推动实体企业向外贸企业转变,外贸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引入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用好跨境并购基金“返回来”投资。推进组建外经贸发展集团,对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组建初步方案,整合外经贸资源,突出双招双引,推进“‘三外’+招商”协同发展。依托枣矿、丰源、鲁化等现有龙头企业深化以企招商,截至目前,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9个,同比增长533.3%。

“我们创新打造外贸扩量提质、优招商促投资、扩内需促消费三个‘五朵云’的枣庄模式,有力拉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在全国反响巨大。”岳增波介绍。

用好“云展会、云合作、云金融、云保险、云服务”外贸“五朵云”,加快实施“电商+”战略,推动外贸企业向电商企业转变;强化内外贸联动,开展“出口产品进商场、电商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双进活动”。用好“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云落地、云服务”投资“五朵云”,云签约135个重点内外资项目,市委书记李峰与英方高管等进行连线互动。用好“云展示、云体验、云选购、云支付、云服务”消费“五朵云”,举办省内首场大型消费促进季活动,在线互动人数160万。1至5月份,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增速分居全省第八、第四、第八、第四、第三位。(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