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为引领 以服务聚民心

——市派峄城一组“四进”攻坚纪实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4 08:16:53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四进”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市派峄城一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到岗到位,聚焦聚力“疑难杂症”,狠抓工作落实,两个月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强劲力量。

工作组依托邵楼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社区进行“双报到”,确保党建工作和“四进”工作高度契合。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每周五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信心,昂扬斗志,坚决打赢“四进”攻坚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体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十不准”要求,下沉一线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树立旗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工作组采用社区广播、居民微信、宣传标语、入户走访等方式,协助社区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防联控措施、防控疫情成效,消除群众焦虑、松懈心理,坚定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到实处。工作组利用工作间隙拓宽信息渠道、深入研读政策、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全员都能对“四进”攻坚行动、疫情防控形势、企业扶持政策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复,召开7次座谈会传达上级文件,推送权威信息、文件解读、政策汇编等87篇,前往社区卡点和群众家中宣传防疫知识21次,组织社区党员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和300余家个体工商户进行政策宣讲。结合社区企业实际,研判社区小微企业现状,提前对接区财政、税务、社保、水电、人才等部门了解最新动态,有针对性地前往4家小微企业,为复工复产出谋划策,实现扶持政策落实落地。

工作组坚持扑下身子、靠前服务,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现实问题,通过区防疫指挥部解决两家企业购买口罩途径不畅的问题,协调街道解决小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问题,协调区消防支队为社区小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培训,为服务企业落实月优惠电费1.5万元和社保费用4万元。推动解决企业落户和贷款难题,对调研中发现的因办公用房紧张导致落户困难的企业,立即与区总部经济中心负责人进行沟通,及时清理部分不良资产,促进企业顺利落户;在区金融服务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组织2家银行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推荐相关信贷产品,有效化解了企业500万元融资难题。帮助破解服务项目发展难题,对服务项目发展中遇到的信息和技术瓶颈,牵线搭桥促成其与市大数据中心进行会谈,完成实地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组从市老干部局积极协调3000元帮扶资金,购买米油面和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集中力量对社区建档立卡的8户贫困户、18户享受低保的群众开展逐户走访。入户仔细询问群众身体情况、政策享受情况、疫情期间生活情况,在患病群众家中,详细询问其用药、就医情况;在贫困学生家中,逐一登记生活和学习上的需要。压茬解决走访群众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做好与社区的工作对接,推动发现问题的逐一解决。对社区内出现的国外返乡人员,实地查看隔离情况,并要求社区做实做细对被隔离人亲属的生活保障工作。工作组还积极参与荀子学校防疫安全演练,主动靠前化解校园征地信访问题,复学后对防疫安全情况进行走访和调度,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规范高效进行。(记者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