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救援大比武

——全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掠影

作者:甄宗奎 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3 16:07:54

21日,山东省化工园区应急救援队伍技术竞赛在山东化工技师学院高铁新校区举行,整个竞赛持续4天,从全省160余支初赛队伍中选拔出的30支参赛精英队伍,围绕这些“硬核”项目展开了一场技能大比拼。

在单兵抢险救援比赛现场,身背空气呼吸器的队员不仅要完成障碍物破拆,还要背起60公斤的软体假人进行撤离,并完成院前急救;在带压快速堵漏比赛现场,穿上重型防化服的队员有些行动不便,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进入装置区,对泄漏点进行快速堵漏。每一项竞赛项目都是对队员们的体力和应急救援操作技能的双重考验。

竞赛场上,参赛队员冒着高温酷暑,顽强拼搏,把“赛场”当“战场”,比作风、比能力、比耐性,将平日训练的消防救援技能充分发挥。参赛选手吕亮说:“很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今天最大的收获是能跟行内的高手同台竞技,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后我会更加刻苦地锻炼技能,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比赛自6月21日起将持续4天,分个人组、集体组两个竞技组别。理论考试、综合体能、带压快速堵漏、单兵抢险救援等4个个人项目,和化工装置初期火灾处置、危险化学品工艺管线带压堵漏、危险化学品运输槽车泄漏处置、大流量移动炮等4个团体项目将轮番上演。

据了解,这次竞赛突出实战实用,以赛促训促建,所有科目都是按照实战条件下应急救援中遇到的情况总结制定的,充分考虑了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现场的实际危险因素,针对危险环境场所下应急救援队员的个人防护、有毒有害气体侦测、危化品泄漏堵漏技术的应用等,目的是提高应急救援队员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的安全意识,规范个人防护装备的使用,科学救援技术的应用以及团队应急协作的技战术竞技和交流。(记者 甄宗奎 王龙飞 文图)

带压快速堵漏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莎一行视察竞赛现场

开幕式

单兵救援

心肺复苏

综合体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