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离枣”!枣庄市教育局发布致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21 14:22:05

近日,枣庄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从五个方面提出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市实际,自4月15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分六个批次全部开学复课。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经建立起疫情防控的常态机制,各中小学日常防疫高效运转,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创造出“师生安全、家长安心、政府放心”的可喜局面。教育的“岁月静好”有政府和学校的负重前行,更有您的关心支持,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开学复课工作的一贯支持和帮助!

近日,全国已报告多起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部分省市相继出现关联确诊病例。由于我市处于重要交通枢纽,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风险加大。一地反弹,全国联动,疫情凶险,犹在身边。目前,高考、中考在即,为守护好枣庄每一个孩子,守护好枣庄每一个家庭,守护好枣庄每一所学校,守护好这来自不易的防疫成果,枣庄市教育局向您提出如下倡议:

一是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新冠病毒只是暂时离开了枣庄,但仍在地球的其他地方肆虐游荡,极易撕开我们的防线,再度侵害我们的安全。每个家长都是自己孩子的第一守护人,守护好孩子,就是守护好家庭的未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提高个人和家庭守护意识,守社会公德,守防疫规矩,科学合理安排您和家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家庭的通风消毒,储备必要的防疫物资。

二是积极配合学校排查有关信息。如果您近期,特别是5月30日以来曾前往疫情重点地区旅居,请您主动、如实向社区报告,并及时告知孩子所在学校,同时根据防疫要求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旅居疫情重点地区高、中、低风险区,分别需要3、2、1次核酸检测),并采取隔离或居家观察等措施。您的一次疏漏或存有侥幸心理不报、瞒报,不仅可能给您和家人带来灾难,而且可能危及整个学校和社区的安全。

三是坚持做到“非必要、不离枣”。端午佳节将至,请您和您的家人如非必要,避免离开枣庄,尤其是避免前往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如确需离开枣庄外出,请您一定提前向社区报备,并及时告知孩子所在学校,同时务必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枣后,还须按有关防疫要求执行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大好河山永远在,亲情友情不相忘,但出行感染可能让您和家人抱憾终生。

四是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慎食海产品,入口食物要烧熟煮透;注意夏季易得疾病防治,杜绝带病入校;督促学生进行适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督促学生加强日常自我保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上下学时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到放学即回家、校外不逗留。您帮助孩子养成的好习惯,今天让他远离病毒,明天让他受益终生。

五是积极畅通联系强化家校共育。守护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请您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共同为孩子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是配合学校按时做好学生入校前体温检测,实测实填;二是配合学校务必做好“测温+健康绿码”入校、“一日三检”等相关工作,按学校要求更新上报健康码信息;三是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助其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学校安全,您的孩子才安全,您的家庭才安全。

家长朋友,尽管我市目前尚无疫情新增病例的报告,但零报告不等于零风险。保障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密切配合、科学组织,筑牢枣庄“教育无疫情,师生零感染”的风景线。

最后,再次感谢您在非常时期对枣庄教育的理解和支持,衷心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美满!

来源:枣庄市教育局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