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引凤还巢”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明远 来源:鲁网 2020-06-18 16:33:15

推进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如今,山东多措并举“引凤还巢”,吸引优秀学子返乡干事创业,人才返乡创业态势加快形成。

从“青鸟计划”到“归巢计划”,为吸引人才返乡,山东多地推出优惠人才政策;从城市到农村,一批批年轻人划出返乡创业的新弧线;从聚才到聚财,乡村振兴开启了价值新共振……推进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如今,山东多措并举“引凤还巢”,吸引优秀学子返乡干事创业,人才返乡创业态势加快形成。 

筑牢“基石”,振兴乡村。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乡村要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乡村人才匮乏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要高度重视乡村人才发展,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健全人才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创业的激励机制,让更多人才到乡村建功立业。我们要推动急需人才向乡村集结,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解决乡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聚集“人心”,招揽人才。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于聚集人才,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让乡村人才留在本地。我们要积极探索乡村人才振兴新措施、新路径,大力探索新的人才招引与合作模式,全面招募各类人才,采取多种合作形式,有力推动新型农业主体和农村新业态发展,有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落地见效。我们要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更好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仅把人才吸引来,更把人才的心留住,为人才的学习、生活、工作提供最大便利,让广大人才舒心地学习,愉快地生活,高兴地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支撑力量。 

人才“泉涌”,助农发展。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推进乡村振兴,走人才助农之路,用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我们要多措并举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紧密围绕乡村人才“用不好”的问题,打出一套落到实处的组合拳。我们要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让“土专家”们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能手,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三农”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政策举措,依托农业高校,定向培养公费农科生,畅通各界人士报效乡梓渠道,推动高层次人才“上山下乡”,让人才如泉水涌动,更好助力农村农业发展。 

“引凤还巢”助力乡村振兴。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聚力人才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人才在农村大有可为。广大人才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明远)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