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石爱作出席并讲话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1 17:18:18

6月11日上午,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霍媛媛主持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出席。

会议通报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山亭区北庄镇东阳泉村、滕州市龙阳镇、峄城区政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石爱作在讲话中指出,农村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干成、干好。

围绕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石爱作要求,一要全面完成无集中供水设施村改造。加快供水管网建设,实行领导帮包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要坚持“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分类精准落实具体措施,确保水量水质达标。要全面查缺补漏,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二要建立健全工程管理长效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公益属性、城乡统筹、强化管理”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供水公司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好水源保护区划定整治、水源周边环境风险防范、水源日常巡查和水质检测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水质安全。三要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水平编制城乡供水专项规划。要抓好中央和省民生领域专项债发行等机遇,加大项目包装和申报力度,多渠道保障建设资金需要。

石爱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凝聚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