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包哥”枣庄种茶圆“茶梦”

作者:孙慧英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1 07:45:00

8年前,家在南方以卖小笼包起家的陈浙峰打算在枣庄开个茶叶园,却遭到了周围很多人反对,但“笼包哥”认为,有眼光的人毕竟是少数,少数人的认可便是有希望的。如今在“枣庄阿峰生态观光茶园”游览的游客们,在体验采茶、炒茶、泡茶、品茶乐趣的同时,更为龙井茶能在枣庄种植成功而惊叹。

1995年,家在浙江嵊州的陈浙峰高中毕业后,和许多青年人一样背井离乡追寻梦想。起初,他来到广州开始做小笼包生意。每天虽然起早贪黑但挣钱无几。于是他想起自己家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生长条件和发展优势,决定投身于茶叶种植事业。


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当年的“笼包哥”转身变成了茶叶老板,辗转于上海、江苏等地,把茶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在平时的经营过程中,他发现江苏一带茶文化盛行,但茶园奇缺。2010年,他在枣庄市中区孟庄镇钓鱼时,发现这里的水土特别好。经过化验,结果表明土地酸碱度竟然高达30.5,远高于茶叶生长所需要的土壤酸碱度。在深入考察调研后,2011年,他大胆承租了150亩土地,引进了6个优质龙井茶品种。经过了三年地精心管理,茶叶长势良好。但2015年的一场大雪给了他一次沉痛的打击,零下17度的气温使六个品种被冻死了四个。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选育优良品种,然后扩大种植面积300亩。

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陈浙峰一直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他要在鲁南这片土地上拥有自己的茶园,建立自己的加工厂,打造自己的茶品牌,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在种植上他严格按照科学种植方法,坚持人工除草,不用农药 ,让绿茶真正“绿”起来!由于管理到位,现在的茶园每年春夏秋三季已可采摘龙井茶5000余斤。




历经8年的努力,“全力打造中国北茶新秀——齐鲁茗园”的发展目标已初见成效。

南茶北种,成绩显赫。目前,这个全省唯一观赏花与茶树融为一体的生态茶园实现了“笼包哥”的梦想。他说,他人生的意义就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记者 孙慧英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