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安全知识 坚守安全红线!“安全生产月”我市周周出“实招”

作者:甄宗奎 孙秋实 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6 10:43:08

6月5日,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枣庄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在市中区光明广场举行。据悉,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将以“周”为时间单位,分四个阶段,统一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第一周将集中开展教育培训,促进全市上下提升安全生产思想自觉和知识技能。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安全生产“公开课”、远程在线“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围绕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学习教育和辅导交流,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第二周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百日专项行动执法检查,盯紧在全市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月”、“异地执法检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执法检查”以及“四不两直暗访暗查”等活动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铁腕整治、狠抓整改,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第三周开展多元化安全咨询,线上线下带领市民置身安全生产“现场”。线上,主要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 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线下,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专家进社区、进公共场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疑惑。

第四周启动“安全生产枣庄行”媒体报道,推广安全生产经验成效、曝光典型问题。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举报电话、网络、微信微博等手段,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和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记者 甄宗奎 孙秋实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