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子“脱贫煎饼”结硕果

作者:董艳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5 18:00:28

薛城区陶庄镇奚村是位于薛城区城郊一座安静的小村庄。初夏的奚村很美,却鲜少见到年轻人的身影。驻村第一书记刘渊渊介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不过,村里有对90后小夫妻,没有外出打工,而是选择在家门口做起了淘宝生意。

在外打工 萌生回家“捞金”想法 

1992年出生的张家振,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步入社会。虽然没有高学历,张家振却是一位喜欢钻研的人。为了让家人和孩子过上好日子,2015年,张家振和妻子马茜茜踏上了去南京的火车,两人将三岁的孩子交给父母,去南京打工。

在外打工的日子里,思念亲人,小两口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联络。除了思念亲人外,最让小两口想念的就是家乡的手工煎饼。“我从小就是吃妈妈烙的煎饼长大的,对于手工煎饼更是情有独钟。”张家振说。妈妈刘贤梅得知两个孩子想吃手工煎饼了,骑着电动车跑半个多小时,去城区快递点为张家振夫妻俩邮寄煎饼。

手工煎饼收到后,张家振和妻子享受家乡美食的同时,也不忘和工友们分享,一些在外打工的工友,吃到这来自家乡的煎饼,心里也是暖暖的。从最初的分享,到后来有工友让张家振夫妻俩帮忙带货。夫妻两人一边打工,一边和妈妈相互配合,给工友们带货手工煎饼。

有了一定的市场需求后,张家振和妻子考虑到妈妈刘贤梅每天要这样来回奔波,加上运费也不便宜,从中也只能赚个辛苦钱。张家振便决定和妻子返回老家,从手工煎饼入手,做起了线上手工煎饼销售生意。

刻苦钻研 让“手工煎饼”走向全国

张家振的想法得到了妻子马茜茜的支持,夫妻两人收拾好行囊踏上了返家的列车。现实和想法总是有些差距,回家后的夫妻两人,面对一窍不通的电商平台不知从何下手。

对于电脑基本操作都不懂的张家振,决定从头学起。他每天早起晚睡,甚至睡觉说出的梦话都是和电商有关。妻子马茜茜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对于她来说,她能做的就是给丈夫最大的支持,照顾好孩子,照顾好家人,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

没有师傅,张家振就搜集各种教学视频。说起电商创业史,张家振说他就是自己的老师。张家振选择的电商平台是淘宝,刚开始创业的时候,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一单生意,那时候的张家振并不知道,夏天是手工煎饼的销售淡季,他仍坚持不懈地继续他的淘宝创业。

迎来的第一位顾客是一位老家在山东的顾客。在外地上班的他无意间看到张家振上架的手工煎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5斤。手工煎饼买到手后,包装和口感出乎意料地好,没有和客服沟通,这位顾客就给了张家振小店第一个五星好评。

之后,店里的回头客多了,张家振的淘宝小店开始慢慢有了规模。不仅手工煎饼卖向全国,辣子鸡、辣炒干巴鱼以及手工撒子、薄皮辣椒等也相继推出并销往各地。

热心公益 不忘帮扶“左邻右舍”

小店上了轨道后,妻子马茜茜开始接管丈夫的工作,和客户沟通、真空包装、贴标签、送货等等。妈妈刘贤梅则负责烙煎饼、叠煎饼。婆媳两人分工合作,闲暇之余还能照顾孩子。对于这样的生活模式,马茜茜说她很满足。

“不用走出家门就能赚到钱,也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还能照顾孩子,很便利。”马茜茜说,自从经营淘宝店以来,家里的年收入至少能增加10万元,丈夫张家振还能忙他的事业。“他喜欢研究,也喜欢学习,淘宝店需要常常更新,需要跟得上步伐,这些都是他在背后帮我做。”

张家振的淘宝小店不仅让家里的年收入增多了,还带动了左邻右舍几户村民一起致富。“店里的手工煎饼,我妈如果烙不上,就会找附近的几个邻居帮忙一起烙,给他们开工资,每天凌晨2点开始烙,早晨9点左右就烙完了,这样也不耽误他们正常农作,每个月还能给家里增加一部分收入。”马茜茜说,有固定的两户邻居是跟着他们一起烙煎饼,每户平均每个月能多收入2000元。(记者 董艳 通讯员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