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合格答卷

——省派枣庄省委办公厅工作组扎实工作纪实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2 09:24:57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琛

3月5日,省派枣庄市省委办公厅工作组赴滕州市开展“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围绕“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的总体工作思路,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实开展工作,把政策宣传落到底,坚持深入一线摸实情,用精准施策解决难题。

工作组到达当晚,立即申请成立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每天召开碰头会,坚持每周进行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及时跟进枣庄市、滕州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工作部署。注重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小喇叭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理解疫情防控措施,营造浓厚防疫氛围。协助发改、工信、民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协调税务、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

深入实地进行调研,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企业、项目生产车间、隔离观察点、食堂、宿舍,乡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公司、超市、门诊等场所,察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等情况。与企业、项目、乡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充分摸清底数,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督导企业、项目、乡村、社区强化管控措施、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严防输入型病例,特别是严格执行境外疫区返回人员登记报告、集中隔离制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牢安全防线。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主动与滕州市税务局、荆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推动企业税收减免、缓交和返还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加快土地使用证办理,打通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企业、项目反映的物流运输难、健康码跨省不互认、订单量下滑等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根据服务对象实际需求,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赠消毒液1.8吨、口罩2080个、测温枪5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工作组建议下,经杜墁村“两委”研究决定,对党群服务中心及办公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工作组主动捐赠会议桌椅一套,并对升级改造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引导企业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在厂区显著位置悬挂“听主席的话 跟党走”标语牌,激励公司员工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为滕州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督促城南社区内老旧小区严格执行出入登记测温制度、做好封闭围栏改造工作,指导社区内荷香苑、竹香苑小区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地下车库进出车辆及人员管控工作。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居民进出登记、测温工作,充实社区疫情防控执勤力量。摸清社区、乡村居民基本生活情况,重点对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进行摸排了解,及时提供必要帮助,确保其顺利度过防疫期。

疫情防控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工作组正持续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积极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合格答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