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就业岗位 每年增收6000余元

养蜂人携手贫困户酿出“脱贫蜜”

作者:王正 苏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1 17:07:42

枣庄新闻网讯  5月底,万亩枣园花开正盛,沿着浓浓的枣花香味,记者来到阴平镇万亩枣园的根据地——斜屋村,映入眼帘的是层峦叠嶂、满眼碧绿的枣树林,令人沁人心脾、心旷神怡。

进入村头,最耀眼的就是一排排排列整齐的蜂箱,这是一个有着千万蜜蜂员工的蜂蜜“加工厂”,再走近一点,能清晰地听到一阵“嗡隆隆”的声音,有一种千军万马的感觉。“这是蜜蜂扇动翅膀,进行集体物理降温,冬天抱团取暖,夏天扇动翅膀降温,这是它们集体生存的自然本能”。褚夫利介绍。46岁的褚夫利,家住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是一位有丰富经验的养蜂大户,致富不忘众乡亲,为本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现场,褚夫利打开蜂箱查看蜜蜂,还不忘告诉记者:“我养蜂已经第十八个年头了,自斜屋村发展枣园之初,就开始利用枣花资源,尝试着养殖蜜蜂。”据其介绍,刚开始,招来了几桶蜜蜂试养,慢慢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到目前已经有100箱,一年下来可以采到5000多斤的蜂蜜,仅养蜂一项,年收入近十万元。

每年的3—9月份,是全年的旅游旺季,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众多,既要接待游客,又要销售蜂蜜。“每到花季忙不开的时候,就请我们村的贫困户李晓楠和孙允侠来帮忙,虽然开的工资不算高,但也算我为脱贫攻坚出了一把力了”。养蜂大户褚夫利自信地说道。

每年的3份,菜籽花盛开,这也是第一个花期,每年的新蜜蜂从这个月开始采蜜。附近村庄的土地以山地为主,地块较小,种植菜籽较多,为养蜂提供第一期蜜源。5月份到6月份,是枣花盛开期,由于枣园面积3万多亩,枣花蜜源丰富,是蜜蜂既辛苦又高兴的2个月,是全年蜂蜜的最佳盛时期,全年百分之七十的蜂蜜就是这个时期酿制的。7月份是荆花期,8—9月份是百花盛开期,也是蜜蜂酿蜜的最佳时期。

经了解,褚夫利聘请多位贫困户,每人每年能增加收入6000余元,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提高脱贫质量,为实现稳定脱贫添砖加瓦。用贫困户李晓楠的话说:“褚老板也是在帮助我们,增加我们的收入,帮助我们实现稳定脱贫,我们一定会不负众望,尽自己最大努力实现稳定脱贫。”(记者 王正 通讯员 苏娜 摄影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