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行业转型升级、流程再造等11个领域 枣庄11个专班发力改革攻坚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9 10:46:07
为确保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要求在枣庄落地生根,枣庄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改革赋能促转型”工程,从11个领域发起“9+2改革攻坚行动”。

据介绍,这11项改革攻坚行动涵盖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产业转业升级、流程再造、人才体制机制、科教体制、财税金融、资源环境、企业、开放型经济、优化法治环境、乡村振兴。

市委书记李峰认为,改革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11个领域的改革攻坚行动,场场都是硬仗,要拿出头拱地、专啃硬骨头的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

枣庄对应成立了11个改革攻坚专班推动上述11项改革攻坚行动。专班组长由一名副市级领导“挂帅”。副市长、市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专班组长邵士官表示,将围绕智能制造、双千技改工程和数字工程三大目标,将任务落细落实,确保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取得成效。

在推动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行动中,枣庄进一步细化了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5大项20条具体措施,叫响“枣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品牌。目前,“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仍是制约流程再造的最大障碍。专班提出通过改革打通数据共享的堵点,清理整合全市各级各类自建政务服务系统,统一接入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

今年以来,市乡村振兴改革攻坚专班围绕长效脱贫、“三农”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抓改革攻坚,努力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列、趟出路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枣庄力量”。

据介绍,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股权管理、收益分配等各项制度。截至4月底,全市有2594个村完成登记赋码,完成率96%;2110个村完成股权证发放,完成率78%。  

对外贸易一直是枣庄经济的短板,市开放型经济改革攻坚专班迅速行动,聚焦4项改革攻坚任务,充分发挥专班的“纽带”作用、平台的“牵引”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成立了9支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服务队,精准帮扶外资外贸基本盘企业,对企业问题清单逐个落实,目前全部办结。

枣庄深入开展“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高效运作枣庄内陆港、海关多式联运监管站,新增外贸进出口企业10余家。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额38.9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出口增长14.9%,增幅居全省第1位。

财税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生命线,市财税金融改革攻坚专班围绕“四增两降”目标任务,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建立市场化项目遴选运作机制,设立支持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的专项资金1.2亿元。凤鸣基金小镇建设步伐加快,一季度新增12家基金公司进驻小镇,新增基金规模4.6亿元,小镇基金管理总规模达126亿元。

枣庄全力争创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已线上进驻全市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家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1家应急转贷基金服务公司和1家保险公司,合计共发布金融产品110项,完成企业注册认证1228家,累计完成融资撮合业务48.8亿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并且确保明年底率先创建成功,目的就是要高标准营造一流法治环境,打造安商护商的发展高地。

5月26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市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专班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正紧锣密鼓地部署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据介绍,专项行动涉及依法保护企业合理诉求、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健全涉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涉企案件审理执行力度”等七大领域,细化量化为50项攻坚任务,目前已制订任务清单,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时限,细化了节点计划,突出了特色亮点。枣庄中院党组对照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制定出台了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强化措施,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据介绍,市里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专项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宽松法治环境。部署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全面清查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违规制定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和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各类门槛壁垒。
来源 大众日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