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德余:身残志坚抒写脱贫人生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8 09:17:45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今年53岁的柴德余是滕州市东郭镇虺城店村贫困户,小时候因不慎触碰变压器,导致其失去右手,左手剩下3个变形的手指,为一级肢体残疾。

柴德余在帮扶政策的激励下,勤奋劳动,积极创业,现在和妻子一起包粽子、卖豆腐脑,家庭收入不断增加,实现稳定脱贫。脱贫后,他积极参与该镇举办的“扶贫讲堂”,以亲身经历鼓舞和鞭策更多贫困户,提升他们脱贫的勇气和信心。柴德余先后获得枣庄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省扶贫工作奋进类先进个人。

身残志坚

屡败屡战自强不息

身体上的残疾并没有磨灭柴德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学习格外努力,用左手残存的3个手指拿笔写字。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高中毕业后怀着对大学的憧憬,他参加了两次高考,但都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

1988年,在第二次高考失利后,柴德余到滕州市福利厂上班,半年之后该厂倒闭了;他又被安排到城郊福利厂工作,可没多久厂子也倒闭了。1990年初,他借了180元钱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城里靠载客养家。三轮车运营被叫停后,柴德余再一次失业。

1994年,柴德余到了南京,继续蹬三轮拉客人,风里来雨里去。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品格,诚实守信的品德打动了徐州一位叫秦红的姑娘。1998年2月,柴德余和秦红走进婚姻殿堂。2000年,女儿柴艳降临,女儿的出生为这个家庭平添了许多欢乐,可对柴德余来说,喜忧参半,仅靠蹬三轮已不是长久之计,必须想办法做点别的来改善家境,于是,他拿出多年积蓄用来买羊、买兔子,搞起了家庭养殖。但是,2008年的一场瘟疫又让柴德余损失惨重。

2010年,柴德余在别人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位早点摊老板,好心的老板教他学做豆腐脑。柴德余学会做豆腐脑的手艺后,经过不断改良,做出最符合当地人口味的美食。但随着女儿和儿子一天天长大,父母身体不好,靠卖豆腐脑维持家庭日常开销的柴德余又陷入了困境。

帮扶暖人心

精气神再次提振

柴德余一家回到家乡后,2016年当地扶贫对象动态调整,他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5人,分别为他的母亲、妻子和2个孩子。作为贫困户,在享受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通过富民农户贷,柴德余贷款5万元,进一步扩大了豆腐脑生意。这让他再次点燃了自强不息的火焰。

他激动地说:“党和政府的温暖,激发了我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是我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来看待。正常人能干的,我都能干。”

柴德余的家里,干净的院落,豆腐脑加工的场地一尘不染。屋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和励志条幅,让人深深为他的自强不息折服。

站着的老柴

成为贫困户的榜样

“一个人要想站着,别人推都推不倒;一个人要想躺着,别人想扶都扶不起来。要脱贫我们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动起来,不要让别人在前面牵着走,或是在后面撵着走、推着走,因为日子是给自己过的。”东郭镇党委、政府邀请柴德余到张任庄村对贫困户进行扶贫教育时,他讲了这样一段话。

柴德余还说:“每次扶贫干部到我家里来,我都记在本子上,记住他们给予我的关心。扶贫干部对我们一片热心,我们不能让他们凉了心;扶贫干部对我们有信心,我们不能让他们对我们灰心。”

他向张任庄的贫困户们讲述着自己脱贫的过程,如何学习包粽子,制作豆腐脑;怎样起早贪黑地忙碌,如何面对肢体上的残疾,克服心理上的自卑,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他的经历深深感动。他用仅有的左手和变形的3个手指展示倒热水、扫地、干农活、端盆等等,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当他用左手拿毛笔写下“感谢党恩,感谢扶贫”几个字时,大家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柴德余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着精彩的脱贫人生,也诠释了扶贫工作的真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