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丨第二次下团组,习近平提到的这个“情结”为何这么深?

作者: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2020-05-25 12:06:27

热解读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有感而发:“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

“情结”二字令人印象深刻,饱含深情,也蕴含深意。

早在十几年前,习近平就曾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文中提到过“情结”二字。他说,上山下乡的经历对我们影响是相当深的,形成了一种情结叫“黄土情结”。

在陕北黄土地上与村民一起“摸爬滚打”、工作生活的日子,让习近平对黄土地和黄土地上的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在他日后的工作生活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我曾在中国西部地区当过7年农民,还当过一村之长,我在中国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等省市任职时也都领导或分管过农业工作,对农业、农村、农民很有感情。”习近平曾这样回顾。

心之所系,行之所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农民谋划幸福生活,为农村规划美好蓝图。

3月6日,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上,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再作部署:“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

此次联组会上,习近平再次重申: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截至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习近平说:“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对于脱贫之后的发展,总书记思虑深远。

2020年4月,他走进秦岭深处,探访贫困山区,实地检验脱贫攻坚战的进展和成效。在锦屏社区搬迁户汪显平家里,习近平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这一“强”“美”“富”的美好图景。

在联组会上,刘旗委员向总书记说起了一段往事。

2004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到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市武隆县考察,时任县长的刘旗曾向他作过汇报。时隔16年,刘旗委员再次向总书记汇报:武隆已经脱贫摘帽,全区四分之一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已从梦想照进现实,农民的好日子、甜日子正在路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