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履职担当 全力夺取“双胜利”

——市派滕州第二工作组工作纪实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3 09:44:20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翔

由枣庄市委办公室和枣庄日报社成员共同组成的“四进”市派滕州第二工作组自进驻以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立足职能、优化服务,扎实开展系列帮扶,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工作组进驻后,第一时间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向全体人员传达市委“四进”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企业经济发展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分工。集体议定帮扶工作方案,确立了进企业帮复产、进社区抓服务、进项目促发展的“三进”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个人防护、请假销假、沟通上报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每日一小结、每周一总结”的工作制度,理顺协调联动机制,对企业(项目)、社区提出问题及时梳理研判,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明确工作思路后,工作组立即沉到一线,深入联系服务的企业、街道、社区进行调研,主动向基层和企业宣传解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帮助他们把准方向、用好政策。截至目前,工作组到企业调研8次,通过实地查看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产能恢复、物流运输、资金周转等方面的问题。在北辛、善南街道督导调研5次,听取“三位一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建议统筹把握当前形势,抓好复工复产。在帮扶社区,与社区、村居干部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物资供应、民生保障、贫困群体救助等情况,并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到北辛街道北辛中学调研初中毕业班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组立足服务职能,主动与滕州各级各部门做好沟通对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门户网站发布招工信息,帮助企业做好员工招聘,尽快恢复产能;为企业协调中国银行对接金融贷款相关事宜,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编制形成帮扶工作排档表,分小组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坚持每天进驻社区防疫点驻点防控,帮助排查外来人员、协调物资供应,累计开展定点帮扶72次。结合滕州市文明城创建活动,配合北辛街道滕北社区开展驻地卫生清理和政策宣传,为北关社区协调解决长期遗留的市场改造规划问题;对辖区内20余户低保群体开展摸底排查,为孤寡老人、贫苦群体送去2000余元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工作组认真组织学习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创业就业、健康码注册等相关文件精神,整理印制政策“口袋书”“明白纸”500余份,依托辖区驻点防控发放到居民手中,上门协助做好健康码注册400余人次。总结提炼街道服务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在市级刊物予以刊发推广。其中,善南街道“探索三一工作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经验做法、北辛街道“五化统筹”社区治理模式经验,在社会各界引起好评。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