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汽车不系安全带,查! 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纠!

“一盔一带”行动下月启动

作者: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5 10:22:07

枣庄新闻网讯 5月14日,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自6月1日起到年底,我市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督促摩托车驾驶人和快递外卖行业为代表的全体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

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今年“减量控大”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进一步增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更加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力争到2020年底,城市道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其中,快递外卖行业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普通公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分别达到70%、50%以上;汽车驾驶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90%以上,汽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70%以上,其中大中型客车、上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80%以上。

劝导查纠活动将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集市、学校等大流量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汇集社会力量普及推广安全头盔,联合邮政、保险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结合即时配送行业安全守法承诺活动,督促快递、外卖企业等重点行业开展示范引领,督促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在机动车检验、执勤执法过程中,注意检查安全带状况,督促驾驶人予以重视,确保安全带完好且能正常使用。同时,联合交通运输、教育行政等部门督促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校车、客运车辆、出租车为重点车辆,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为重点路段,坚持现场查处与自动抓拍相结合,从严查处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对于本地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登记个人信息,以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使市民形成良好的习惯,保障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文明畅通。(记者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