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聊聊历史 闲时谈谈文学

父子俩同修古典文学传佳话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14 10:00:01

枣庄新闻网讯  家住市中区枣庄三中家属院的郑济全父子俩,都是教育工作者,也都是古典文学爱好者。近年来,父子俩同修古典文学,成绩斐然,收获颇多,被亲朋邻居们传为佳话。

今年78岁的郑济全,早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前一直从事高中语文的教学工作,有着较为深厚的古文学功底。老人的儿子郑可也是一位老师,他痴迷于文学创作,辞赋、散文等作品在各类文学赛事中经常获奖,并有个人散文作品集出版发行。

郑济全老师退休后,除了每天一早在校园内锻炼身体外,其余的时间都是在家里读书。儿子郑可常来家里陪伴照顾老人,文学、历史等便成了他们父子俩日常交流中的主要话题。近年来,父子俩阅读《唐诗鉴赏辞典》《宋诗鉴赏辞典》等书,在提高了鉴赏能力的同时,还发现了书中的多处错误。郑济全将此一一进行标注,准备将错误集中起来后发给编者和出版社。

郑可说,父亲对于学术研究非常认真,读书时喜欢记笔记和批注,留下了很多的读书心得,和父亲一起读书感觉受益匪浅。“前几天读王维的诗,感觉王维用典挺多。比如《同崔傅答贤弟》这首诗,共用了九个典故。父亲说这是王维诗歌的特点,用典故连缀成篇的诗歌,在王维的作品中比比皆是。《王右丞集笺注》对王维用典做了梳理和肯定。陶渊明、李杜写诗极少用典,言浅意深才应该是诗人、作家追求的境界。”郑可表示,父亲做学问从来都是实事求是,对于他的提问和求教,总是耐心地进行解答,使他眼界渐开。

最近,郑济全和郑可父子俩又开始一起研究《左传》。郑济全已经通读了三遍,并做了大量的批注和笔记,郑可也写了不下一百篇的感悟和论文,他们还打算结集出版一套《左传批注》。(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