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安连续攻克9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

时间跨度最长达24年 战果居全省第一

作者:张文莉 苏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09 10:52:39

枣庄新闻网讯 5月8日上午,我市公安局召开“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年疫情以来,枣庄公安克服重重困难,连续攻克9起10年以上命案积案。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达24年,战果居全省第一。同时,会上对疫情期间连续侦破的9起十年以上命案情况进行通报。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为侦破薛城区“1996.2.14”王某某被强奸杀害案。

其他侦破的八起十年以上命案分别为市中区“2004.7.22”杀人案、市中区“2005.8.10”罗某某被强奸杀害案、市中区“2008.10.23”故意杀人案、滕州市“2005.6.8”故意杀人案、青岛市“2007.12.31”故意杀人案、江苏省徐州市“2000.6.13”故意杀人案、台儿庄区“2008.1.06”杀人案及抓获滕州潜逃16年命案逃犯倪某某。

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侦破薛城区“1996.2.14”王某某被强奸杀害案。1996年2月14日,薛城区王某某在家中被犯罪分子强奸杀害。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经过大量工作,受当时条件限制,一直未明确嫌疑人身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市局将此案作为重点攻坚案件,今年3月份,刑侦支队对案件物证重新进行检验,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成某某,并于3月13日将其抓获。经审讯,成某某对强奸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带破滕州市“2009.4.06”入室强奸、抢劫案。

二、侦破市中区“2004.7.22”杀人案。2004年7月22日,摩的司机张某某在市中区永安乡供电站门口被害,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了相关物证,案件受客观条件限制一直久侦未破。今年4月1日,刑侦支队对该案现场物证重新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随后,办案人员赴安徽将其抓获。经查,案发日,嫌疑人因摩的租乘费用问题与张某某发生纠纷,用匕首将其刺死后潜逃。

三、侦破市中区“2005.8.10”罗某某被强奸杀害案。2005年8月10日,罗某某在市中区租住房内被害,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了相关物证,但一直未能明确嫌疑人身份。今年2月,刑侦支队对该案物证进行检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2009年因抢劫、盗窃、强奸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正在监狱服刑)。4月13日,办案人员将刘某押回重审,刘某对强奸杀人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四、侦破市中区“2008.10.23”故意杀人案。2008年10月23日,市中区陈某在单元楼内被犯罪分子连捅4刀,后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了相关痕迹物证。今年2月,通过工作确定赵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3日,办案人员赴陕西将其抓获。经查,赵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五、侦破滕州市“2005.6.8”故意杀人案。2005年6月8日,李某某因琐事将刘某某杀害后潜逃。今年4月初,办案人员通过深入摸排、走访,获取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新疆的线索,在新疆警方协助下,侦查员经过周密布控,于4月3日在新疆库尔勒市,将化名为贾某的李某某抓获归案。

六、破获青岛市“2007.12.31”故意杀人案。2015年至2017年,滕州发生四起入室盗窃案件,通过现场物证信息,串并青岛“2007.12.31”故意杀人案,但未明确嫌疑人身份。2019年,刑侦支队对案件物证进行重新检验,逐渐缩小侦查范围, 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渠某某,并于今年3月6日在潍坊市将其抓获,并移交青岛警方。

七、侦破江苏省徐州市“2000.6.13”故意杀人案。今年3月29日,市中分局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一拾荒人员与江苏徐州“2000.6.13”故意杀人案网上逃犯胡某某高度相似,随后通过追踪将其抓获,并移交徐州警方。

八、抓获滕州潜逃16年命案逃犯倪某某。今年滕州市局通过研判分析,发现羊庄“2004.10.17”命案网上逃犯倪某某可能躲藏在菏泽市。4月23日,在菏泽警方大力支持下,抓捕民警将其抓获。

九、侦破台儿庄区“2008.1.06”杀人案。2008年1月6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办事处一草垛旁,发现一具用麦草掩埋的女童尸体。侦查人员在现场提取到相关物证,受当时技术限制,虽然经过大量工作,一直未明确嫌疑人身份。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市局将此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侦办,专案组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扩大排查工作范围,经连续奋战,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贺某某。4月30日,专案组经周密布控,在济宁将其抓获。(记者 张文莉 苏羽)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