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这位枣庄姑娘为中日同心战“疫”贡献力量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08 10:22:37
“现在的日本,大街上空荡荡的,基本看不到行人和车辆,路边盛开的杜鹃花显得十分落寞”。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在日本参与战“疫”的枣庄姑娘张丽元,她在日本定居已经十年了,现在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经营的贸易公司并没有因为疫情沉寂,反而更加忙碌了起来。


今年34岁的张丽元,高中毕业于枣庄三中,2007年到日本留学。张丽元和爱人在日本定居后,她在家带了三年的孩子,同时帮国内的朋友代购日本产品。随着工作经验提高,她开办了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把从广东、深圳、杭州等地的中国产品销往日本,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受到日本市场的欢迎。

国内疫情爆发后,中国口罩短缺,张丽元心系家人、朋友和同胞的安全,她便和许多在日本的中国人一样,抢购了大批的口罩并运回了中国。3月中旬,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日本及世界各国疫情爆发。日本本身就是一个口罩消耗大国,因为很多日本人春天会患花粉症,这部分人出门就需要戴口罩,再加上日本疫情大面积爆发,使口罩更加供不应求,市民连普通口罩都买不到。张丽元的公司虽不经营口罩,但她一心想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于是便开始寻找口罩货源。4月下旬,张丽元从国内购买大量口罩,单次数量达10万。她说:“疫情无国界,只有全世界都平息了,大家才会真的安全。”


张丽元说,疫情过去后最想做的就是和老公带着三个孩子回中国。“来日本这十多年,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中国的迅猛发展,可能是越在国外感受越深吧!所以每年我都会带孩子回国内,感受中国文化。并且国内的生活、教育都还不错,孩子的未来一定要在国内。”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玉萍
图片提供 张丽元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