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名

家长多方打听寻人送锦旗

作者:董艳 王正 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29 09:20:04

枣庄新闻网讯 26日,休班在家的菅强和妻子、女儿在薛城区日月山庄放风筝,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小孩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菅强立即跑过去,发现一名三岁孩子正在水中拼命挣扎,情况危急,菅强没敢多想,直接跳入水中,将女孩救上了岸。闻讯而来的市立二院护士,赶紧给孩子清理了积水。此时,孩子的妈妈匆忙赶来,一把将孩子抱在怀里,眼泪刷刷地往下流,已经全身湿透的菅强没有留下姓名和任何联系方式,便和妻子、女儿悄悄地离开了。 

被救的孩子家长李先生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救人英雄就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的菅强。27日,李先生带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新安煤业公司,并交到了菅强的手中。“真心感谢菅先生,如果不是他,后果将难以想象。”李先生说, 

菅强伸手接过了锦旗,但是拒绝了李先生给的现金。“我也是做父亲的,看见有孩子掉进水里,眼看就要下沉,我没有想太多,毕竟救人要紧,只要孩子没事就好,再说这也没什么,不论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主动下水救孩子的。”菅强说。 

据了解,菅强还是一位退役军人。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菅强在54集团军71702部队叶挺独立团服役,其间曾参加2008年“5·12”汶川抗震救灾。自5月12日入川,先后徒步深入汶川县多个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搜救受灾群众。2008年5月31日,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运输直升机在映秀镇上空失事,菅强接到命令,随即转入高山峡谷,搜救飞机失事人员。6月10日,失事直升机残骸找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连续3个月,菅强一直在抗震救灾一线,搜救受灾群众、帮助村民重建家园、为受灾群众做心理疏导。其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抗震救灾一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记者 董艳 王正 通讯员 刘庆路 摄影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