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政策先行、服务助力,山东各地司法部门护航复工复产

作者:张敏敏 饶胜望 韩蓓蓓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0-04-26 20:34:15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5日讯 (记者 张敏敏 饶胜望 韩蓓蓓) 随着山东各地企业复工复产,近日,山东各地司法系统出政策、重执行、多部门联手,为企业护航、不误生产。

  促成4500万自动履行 济南中院助力涉案企业顺利复工

  近期,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许海涛在审理一起土地使用权转让纠纷案件中,利用互联网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主管异议听证调查,并积极开展庭外调解,促成被告公司主动支付合同价款4500万元,原告公司主动申请解除涉案查封土地并撤诉,以高效的调解从根本上化解了矛盾,助力企业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2019年7月21日,济南禾某置业公司、济南信某置业公司、慧某公司和管某签订《投资协议》,约定禾某公司向慧某公司转让位于济南经七路一处地块,慧某公司支付转让价款5000万元。信某公司承诺若慧某公司未能按协议支付收购款时,由其代为支付。后禾某公司依约履行协议,将项目地块土地使用权证书变更至信某公司名下,但慧某公司仅支付转让款500万元。2019年12月18日,禾某公司起诉信某公司要求立即按照承诺支付收购款,并按照年息24%支付各项损失。同年12月19日,根据禾某公司申请,济南中院依法查封了涉案项目的土地。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被告信某公司筹划推进涉案项目复产、复工,承办法官借助信某公司所提转换查封涉案项目土地的申请,组织双方多次对合同履行方式、诉讼成本等进行调解,最终促成禾某公司先行主动申请解除查封,信某公司支付合同价款4500万元。2020年3月25日,禾某公司申请撤诉,当日依法裁定准许。

  司法局携手工商联 法律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菏泽召开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动员会并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了菏泽各县区司法局、工商联要组织商会组织、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重点从五个方面提供服务。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科学认识疫情,增强发展信心,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自觉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协助企业进行合规管理,及时办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加强生产经营场所安全防护,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经营。发挥商会组织自律作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市场秩序。服务企业风险防范化解。深入研判疫情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助力企业稳产稳工稳岗,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促进企业与员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推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为相关部门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提供法律意见,推动落实“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推动中央和地方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完善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政策。

  《方案》要求,要结合菏泽实际,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专项“法治体检”活动,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在依法防控疫情基础上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减少企业办事负担 提供高质高效政法公共服务

  日前,潍坊政法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全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的重要通知,潍坊将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司法行政等机关提供高质高效政法公共服务。

  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少企业和职工的办事负担,企业和职工需要开具证明的,主动做好证明开具工作,能够以“网上办”“掌上办”等电子方式办理的,尽可能采取“不接触”方式办理。充分发挥公证监督证明、证据保全的职能优势,对因疫情影响、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件、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公证事项的企业,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支持引导公证机构主动为涉疫重点企业减免公证服务费用。

  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引导仲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支持困难企业,对确因疫情造成服务费用缴付困难的企业实行缓缴服务费用。

  积极推进行政复议案件网上办理,引导申请人网上提交复议申请、被申请人网上提供答复,对复议案件进行“不见面”处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简化案件补正程序,对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材料不齐全的,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补正事项,达到“跑一次就能立案”。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