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勇攻坚 奋力作为谋跨越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23 10:22:07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爱民

“这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暨‘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聚焦当前发力点,强力提振了枣庄精气神,广泛凝聚了攻坚正能量。”4月2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岳增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商务局围绕抓实抓细全市大会精神,树牢“早干枣好、实干兴枣”意识,以更大的担当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增动力、添活力。

问:过去的一年,全市商务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主要取得了哪些优异成绩?

答:2019年,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挑重担、实干巧干、创新突破,在全市综合考核、双招双引考核中获得了8项表彰和1项部门系统表彰,取得了2019年度绩效考核的最高分。我们承担的各项考核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货物进出口综合排名居全省第2位,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综合排名居全省第3位;开发区亩均税收居全省第4位;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考核获得满分,创新了八大国家和省级品牌、两个全省经验推广的枣庄模式,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考核排名居全省第4位,都为枣庄在全省改革项考核加分作出积极贡献。仅去年一年,我们承担的国家和省级试点项目就已超过去5年总量。此外,商务系统5至10年、5年以下信访积案的化解率均达到了100%,省、市交办案件全部清零。

问:大会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聚力重点领域改革抓攻坚”,针对外经贸领域,市商务局今后都有哪些攻坚举措?

答:一是实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工程。深挖潜促外贸,加快实体企业向外贸企业转变;以外贸促外资,推动外贸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引入外资外企;以外经促引进,引导“走出去”企业用好跨境并购基金,并购隐形冠军、购买先进技术、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危中之机”“返乡投资”,形成“三外”联动良性格局。探索组建外经贸发展集团,做好顶层设计,善借势巧借力,突出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招商,推进”三外+招商“协同发展。

二是聚力扩总量、优质量、补短板、强弱项。紧盯总量短板,拓宽门槛渠道,吸引外资进入城市综合体、特色优势产业、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率先创新用好“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云落地”“云服务”双招双引“五朵云”,精心筹办全市外资项目网上路演及云签约活动,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面向全球推介。健全领导帮包重点产业和外资项目制度,鼓励支持区(市)、开发区出台优惠激励政策,推进企业境外上市,不断推动外资提质扩量。抓好中原国际(枣庄)交易总部港、正威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做大货物和服务贸易规模,鼓励企业扩大能源等大宗物资、先进技术设备进口。 坚持稳旧拓新,线上线下并举,深耕细作“一带一路”市场,组织参加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经贸活动。

三是深化“招平台、建平台、树品牌”行动。全力争创国际闲置品循环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服务贸易产业园)、国家级跨境电商产业园、B型保税物流中心、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等,打造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辐射力的平台载体,筑巢引凤、凤栖引资。加大承办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22次会议跟进力度,策划境内外500强企业走进枣庄等主题活动,让外贸外资“借梯上楼”。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高效运作枣庄内陆港、海关多式联运监管站,发挥“枣庄模式”在国内率先运营的优势带动作用;力争开通中欧班列,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打造港铁联动格局,提升贸易便利化和区域竞争力。

问:大会强调“要多措并举提信心、促消费”,在这方面,市商务局下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消费需求是最终需求,消费旺了,经济方能“一池活水”。当前,重点是提振市场信心,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行商务干部职工带头“下馆子”“进商场”,多为企业商户复业纾困“站台”,让城市“烟火气”旺起来。大力推行“分餐制”,引导餐饮企业优化服务模式,发挥好食品安全追溯平台作用,培树文明用餐新风。鼓励各区(市)、部门、企业等精准发放多种需求的纸质、电子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主动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升级趋势,培育云旅游、云娱乐、云餐饮等“云经济”“宅经济”新兴消费模式,引导所有实体企业向电商企业转变,线上线下互融互促,推进“电商+”“互联网+”“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建设。建立内外贸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采取直供直销,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省级农商互联试点及物流标准化试点、全产品综合追溯体系等一批国家、省级扩内需、促消费的平台载体。立足后疫情时期井喷式消费,研究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措施,推进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旅、休闲等元素有机融合;支持指导各区(市)加快改造提升特色步行街,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级“盘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