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市场秩序 作出惠商承诺 提振创业信心

优化法治环境为企业生产护航

作者:董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20 08:58:43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枣庄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和优化法治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31日,我市制定出台了优化法治环境“4567”专项行动方案,打造“全省领先 全国一流”亲商、安商、富商的法治环境,标志着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步入了一个更高的阶段,为助推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据了解,该行动方案是我市出台的一件重要的政策性文件,对于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核心内容集中在“4567”工作任务,即健全优化法治环境制度、健全企业参与立法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监管制度、健全法治环境督察制度“四项制度”,构建涉企法治环境体系;聚焦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涉企“三清”专项整治、规范适用强制性措施行为、完善企业周边基础设施“五个重点”,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立足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政务服务法治化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企业诚信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六项建设”,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围绕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合理诉求、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依法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加大涉企案件审理执行力度、健全涉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力度“七大领域”,加大涉企司法保护力度,以专项行动的成效推动法治环境整体优化提升。

行动方案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对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保护企业合理诉求、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等惠商政策作出承诺,有效提振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信心。方案提出要营造诚信务实政务环境,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法治化、政务诚信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持续精简行政权力事项,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边际成本。(记者 董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