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经济搞上去 改革赋能促转型

全市“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工作会议召开

李峰出席并讲话 石爱作主持会议 孙欣亮于玉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18 10:14:47

图为市政大厦主会场。 (记者 崔累果 摄)

枣庄新闻网讯 4月17日上午,全市“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市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枣庄落地生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出席。

李峰指出,省委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在全省上下营造改革的大气场,凝聚攻坚的精气神,充分彰显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对枣庄具有十分鲜明的指导意义。要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的目标定位,聚力“改革赋能促转型”的工作主线,强力推动“9+2改革攻坚行动”,着力破解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趟出以改革引领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李峰要求,要强力推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针对疫情大考中暴露出的问题,改革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短板。要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在发展智能制造、实施“双千”工程、培育数字经济上改革突破,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强力推动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以改革打通权力下放的堵点、流程运行的堵点、数据共享的堵点,叫响“枣办好”政务服务的改革品牌。要强力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深化人才招引、激励、服务机制改革,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枣创新创业、献智献力。要强力推动科教体制改革攻坚,加速推进协同创新改革、科研成果转化改革、产教融合改革,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枣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强力推动财税金融改革攻坚,改革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金融机构服务模式、金融风险防范举措,全力提升财税金融支撑保障作用。要强力推动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抓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标准地”供给改革、“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要强力推动企业改革攻坚,启动国企改革的“倒计时”、按下民企改革的“快车键”、营造企业家改革创新的“大气场”,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动力。要强力推动开放型经济改革攻坚,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发挥好区(市)“主力军”、开发区“特战队”、企业“排头兵”作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力推动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改革完善平等保护制度、法律服务机制和诚信枣庄体系,擦亮法治枣庄“金字招牌”。要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改革攻坚,围绕长效脱贫、“三农”发展、城乡融合抓改革,努力在脱贫攻坚、农村改革、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列,率先趟出一条路子来。

李峰强调,改革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改革的“施工队长”“突击队长”,领导干部要争当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担当作为,推动改革任务落细落地。要树立大抓改革的鲜明导向,在全市上下营造“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浓厚氛围。

石爱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攻坚专班,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以“早干枣好、实干兴枣”的攻坚意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干出新气势、干出新风貌、干出新成效,全力发起各项攻坚行动。要试点先行、典型带动,培育一批有影响、有成效的改革典型,推选一批改革尖兵,形成“行业有亮点、部门有经验、区(市)有典型”的局面。要健全机制、合力攻坚,集中最优力量,拿出最佳方案,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往前推,一件一件抓攻坚、快突破,推动各项攻坚任务落地见效。要强化督导、定期调度,确保各项改革攻坚行动压茬推进、齐头并进、全面突破。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枣庄贡献力量。

会上,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攻坚专班组长李兴伟,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专班组长李爱杰,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专班组长霍媛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专班组长刘吉忠,产业转型升级改革攻坚专班组长邵士官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市政大厦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 (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