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法治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在全市“聚力改革攻坚突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18 09:53:43

优化法治环境改革攻坚专班

优化法治环境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全局性、政治性工程。市委依法治市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积极履职,按下法治“快进键”,打出攻坚“组合拳”,奋力开创法治枣庄建设新局面,助推枣庄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夯实法治护航基础

以“硬指标”增进“软实力”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科学构建法治枣庄建设体系。一是对标对表“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健全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确保营商环境关键指标进入全省前列。二是对标对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明确“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等创建任务,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99项创建指标,构建系统框架,统筹推动实施。三是对标对表“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法治环境”,开展“涉企政策清理”“拖欠企业账款清偿”等系列专项行动,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占领法治环境高地

以“攻坚战”促进“双胜利”

打赢优化法治环境攻坚战的核心在于战略得当、战术得力,重点在“四个聚焦”。一是聚焦良法善治,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尽快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涉企决策合法合规。着力健全企业参与立法制度,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管制度,坚决防止“问题政策”出台,让法治在市场竞争中发挥最大效力。二是聚焦平等保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开展涉企“三清”专项整治,规范适用强制性措施行为,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适用政策、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让企业生产经营更有安全感。三是聚焦诚信建设,营造务实发展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推动企业商务诚信建设,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社会氛围。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平安枣庄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持续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应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加大涉企案件审理执行力度,健全涉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用最优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筑起“防火墙”“安全网”。

凝聚合力攻坚士气

以“铁担当”打造“金招牌”

市委李峰书记强调:“重点工作攻坚的成效如何,关键看我们的决心有多大、办法有多实、力度有多强。”现在优化法治环境各项攻坚任务已经明确,重点在落实。一要强化法治宣传。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举办优化法治环境大讲堂。组织好“法治先行、优无止境”集中宣传月活动,让法治更加深入人心。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施工队长”“关键少数”,树立“法治是最好政绩”的理念,注重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培养,落实优化法治环境的主体责任,真正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行得稳、做得强。三要强化督查考核。完善法治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法治枣庄指数结果运用,开展专项督导督察,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四要强化创新引领。及时总结改革攻坚经验,在法治领域创造更多的“枣庄模式”“枣庄经验”,努力打造法治枣庄建设“金招牌”。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