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村民无小事

——记涧头集镇顿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利

作者:孙华 张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14 15:49:27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华 通讯员 张涛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顿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利在疫情防控中一马当先,在复工复产时情系村民的产业发展,特别是贫困户的致富项目,始终挂在心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服务村民的感人故事。

大年初一吃完饺子,孟庆利就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开始了村头的值班站岗,在挨家挨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时,他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哪里有困难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走在前列。“虽然我们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但是我们有群众的支持与信赖,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健康、群众的安全都是我们的‘天大事’,俺村的党员干部都是这样认为的。”孟庆利说。

作为村干部,做不了惊天动地的事,孟庆利和同志们只是默默守护,黑夜中、寒风中、雪雨中,每天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利用村喇叭、微信群、流动扩音器播放《倡议书》与《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劝阻村民疫情防控不出门、不聚餐、不扎堆。村头的疫情防控点每天接触外来人员最多,具有较高的感染风险,他率领全村党员干部昼夜坚守,一刻也不放松。

随着春耕季节的到来,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的购置成了群众心头的难事。为减少群众出行频次,避免疫情传播,孟庆利主动为宅在家中的百姓寻找途径,购买化肥农药等,并将相应物资送到群众家中。村民孙晋明年近60岁,在一次打工中失去了右臂,成了肢体残疾人,只剩一只左手的他连吃饭穿衣都不便,生活陷入困境,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孟庆利在疫情防控期间时常到他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今年是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村贫困户的如期脱贫和收入稳定是大事,必须搞好产业扶贫的服务。”孟庆利介绍说。

村民宋燕梅下肢瘫痪,不能下地干活,孟庆利就让村党支部预备党员、妇联主任耿飞帮助她做来料加工增收,让其坐在家中每月也能挣上千儿八百的零花钱,这样一年下来也能增收万余元。她见人就夸支部书记帮她实现了增收梦。

哪家村民发展产业上项目,孟庆利都尽力帮助办好。村民岳崇岭发展养羊业,孟庆利经常询问养殖情况,了解市场行情,帮助选择良种山羊,促进快速发展。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休止。村官虽然不算官,但头顶群众一片天,只有服务好群众的发展,才能不负党恩不负民,对得起全村群众的信赖支持。”孟庆利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