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 牡丹绽“云端” 春色满屏间 一朵花与一座城的故事如约而至

作者: 来源:网信菏泽 2020-04-11 15:57:58


 4月8日,曹州百花园内一株410岁高龄的“玉翠荷花”花开正艳,引得众多游客啧啧称奇,这株“明代牡丹王”历经沧桑,成为菏泽牡丹悠久历史的代表。

      繁花与共,山河同春。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标志,时下,牡丹成为各地游客爱上菏泽的理由,邂逅菏泽,品味一朵花与一座城的故事。

      四月的菏泽,到处弥漫着牡丹的芬芳

      又是一年四月天,2020世界牡丹大会和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菏泽牡丹如约展露芳容。

      有人说,只有和大田的牡丹对视之后,才能感受到什么是倾城之色。通过搭建温棚加温等技术手段,曹州牡丹园内12个区域的牡丹渐次吐芳,4月10日前后大田牡丹将进入盛花期。

      今年,曹州牡丹园在景观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东门“迎宾大道”布置了花架、花坛盆栽牡丹等摆花造型、60个花池造型,打造了林下花岛景点,新增草花美女樱、五色梅、金鱼草各1.5万株,种植了13万株郁金香。还恢复了王母看花、牡丹造型景观。位于园区中心的“国花魂”已经重新粉刷完毕。

      菏泽牡丹栽培历史悠久,始于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清代成为中国牡丹栽培中心。通过多年的努力,全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48.6万亩。目前,我市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品种,观赏牡丹面积达5万亩,有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凝香园、天香园、冠宇牡丹园、盛华牡丹园8个牡丹园,2019年新增菏泽牡丹园(开发区)、都司牡丹园(牡丹区)、黄堽中荷牡丹园(牡丹区)3个牡丹盆栽催花观赏园。全市培育的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种苗出口200多万株,占全国的90%。同时,我市从事牡丹科技推广人员达5000余人,从事种植、加工、销售人员10万余人,遍布全国各地,输出牡丹种苗约60亿株、价值10亿余元。

      赏盛世牡丹,品魅力菏泽。

      牡丹是菏泽的特色,牡丹产业是菏泽的特色产业,我市立足资源禀赋,以打造“特色支柱产业”为目标,走向了以药用牡丹、观赏牡丹和油用牡丹为主的牡丹产业化发展之路。2019年,牡丹产业总产值达到90亿元。

      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牡丹研发能力不断增强,研制出了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等120多种,产品的功能和功效逐步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

      牡丹加工企业不断壮大。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菏泽尧舜牡丹公司、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山东盛华牡丹公司恢复生产,2019年新上5家牡丹深加工企业,全市牡丹加工企业达到16家。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创新办节形式,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将举行线上开幕式,实现线下办节向网络办节的延伸,多角度宣传文化旅游节盛况。

      2020世界牡丹大会充分发挥互联网“广传播、云聚集”的优势,采取云直播方式进行,有效搭建国内国际“双招双引”平台,提升我市牡丹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中国牡丹之都”城市品牌。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市各色牡丹品种将逐一亮相“云”端,供游客在屏幕中沉醉花海,品味菏泽牡丹的悠久历史。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