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先锋的奉献

——我市离退休党员战“疫”纪实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9 09:36:51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孝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所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的组织和引领下,4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近15000名老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和坚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精准服务传递温情

疫情暴发后,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立即发出通知,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并做好精准化服务。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干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为老同志普及防控知识2161次,解决实际困难319件。

滕州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利用微信群与老同志保持密切沟通,落实好疫情监测“日报告”制度,逐一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居住情况以及同住家属、子女的健康状况,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传达到每名老党员。市市场监管局协调爱心企业向在防控一线值守的老党员志愿者发放体温枪、口罩和消毒液,并为30余名离退休志愿者义务理发。

捐款捐物凝聚爱心

市检察院离退休党员组成的“五老”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先后向武汉疫区捐款近三万元,捐赠消毒液、口罩、手套、酒精、体温检测仪等物品价值6万余元。

台儿庄区9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张友仁捐出3000元积蓄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他说:“我是老同志、老党员,国家有难,我有责任站出来。只要有决心,一切问题都能战胜。”市公安局退休干部丁瑞平为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警捐赠N95口罩1300个,山亭区89岁离休干部种位北向红十字会捐款10000元,滕州市老党员、全省十佳“五老”田传雨捐献出个人伤残金,印制3000余份宣传材料,制作展板、条幅进行防疫宣传……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胜枚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447名离退休干部累计捐款55万余元,捐物4017件。

志愿服务共筑防线

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傅延华,在组织志愿者捐款捐物的同时,指导30多个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投身战“疫”前线。他还拍摄了居家防护宣传视频,引导大家加强科学防护。

家住薛城区沙沟镇殷庄村的退休干部褚庆州,主动加入防疫值守队伍,早来晚走,认真负责。村里防疫物资不够,他开着自己的车主动帮忙采购。在大家眼中,他是一名先锋模范党员,但他却是轻描淡写:“退休了,发挥余热而已。”

峄城区徐楼社区退休教师孙法科,和社区干部一起奋战在防疫一线,负责近200户居民的饭菜配送、体温测量等任务。社区干部考虑他年龄大,上下爬楼太辛苦,劝说他在楼下负责分发物品,他却说:“我是老党员,就得带头上。”

市市场监管局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30余名老党员,在支部书记张德生带领下,组建志愿服务队,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分5个班组,配合社区对小区进行管理。老党员们不畏严寒艰辛,从大年初一开始,奋战在防控战线,默默奉献力量。

台儿庄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马化海说:“严峻的疫情面前,作为老党员,我们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站好这班岗,守护好每一位居民。”

文艺创作鼓舞人心

疫情期间,退休干部孔令勤连夜制作了一部讴歌一线战“疫”人员的微视频,被众人刷屏,山东文艺界《用光影记录战“疫”一线》播出;退休干部汪继军与他人共同创作的歌曲《逆行英雄》,讴歌驰援武汉的英雄,其MV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播出;枣庄老年大学京剧班学员孙爱国创作戏曲《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滕州市退休干部李芳创作七绝《赞抗疫前线医务战士》,山亭区退休干部韩金亭将战“疫”激情融进快书《众志成城抗肺炎》,峄城区退休干部李全东撰写《众志成城抗疫情》竹板戏……有艺术特长、爱好的老干部们以诗歌、戏曲、音乐等形式,普及战“疫”知识,讴歌英雄人物,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截至目前,他们共创作抗击疫情题材文艺作品743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默默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