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 勇于担当

——记顺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瑞国

作者:孙华 黄振兴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9 09:31:43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华 通讯员 黄振兴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台儿庄区顺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瑞国全面投身社区防控工作中。他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当起了战疫前线“急先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群众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顺河社区地处位置特殊,紧邻台儿庄古城旅游景区和枣庄职业学院古城校区,东接邳庄镇,辖区下辖4个居民小区、2大居民片区,有居民1999户8039人,宾馆、民宿、超市、饭店等旅游服务业200余家,旅游道路贯穿社区腹地,居住人口密集、流动性较大,复杂的居住环境给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困难。

张瑞国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有顾虑,我能理解,但是关键时刻我们社区干部要冲到一线、我们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

为了抢抓时间快速出击、找到最适合社区的防控措施,张瑞国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社区分为6个片区,明确网格责任人,针对负责网格进行“拉网式”摸排,通过对6个网格1999户逐户走访摸排、造册登记,摸排出途经湖北省返乡人员5人、市外返乡人员154人,对其途经湖北省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隔离,由包居干部、网格员值守隔离户,通过电话、微信等,严格落实毎天2次体温跟踪检测。对居家留观人员,在门前张贴隔离温馨提示标识,安排专人购买隔离户的生活物资,切实保障隔离群众的日常生活。

张瑞国还依托党员“五彩”志愿服务队及“双报到”活动平台,发动党员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以“党员带动居住单元群众——单元带动整个楼宇群众——居住小区(片区)”模式促使党员亮身份、群众自觉加入防控。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小喇叭全天候播放疫病防控常识、宣读通告、公告,业主微信群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在社区道路主干道沿线、小区广场等醒目位置挂宣传横幅30条,入户走访摸排签订承诺书1359份,劝导群众不许走亲访友,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注重自我防护。

根据社区路段交通分布情况,张瑞国在居民片区和居民小区设立执勤卡点,发动街道包居干部、社区党员干部、报到党员、辖区群众用推拉门、隔离杆、防护栏杆等工具对辖区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封锁路口。在他的带领下,顺河社区织起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